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爱公益频道 > 公益资讯 >

将公益理念融入企业血液(组图)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26日 15:2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大河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员工代表及家属现场捐款

河南慈善总会李志斌与郑州日产总经理郭振甫共同为“牵手工程”揭牌

  郑州慈善总会会长武国瑞与郑州日产总经理郭振甫在“牵手工程”合作协议上签字

  本报记者朱庭延

  6月7日上午,郑州日产汽车有限公司正式启动了一项名为“牵手工程”的公益捐助计划。从2010年开始,每年向郑州慈善总会捐助不少于300万元专项资金,持续五年,总捐助额度超过1500万元,用于对贫困大学生、贫困孤儿等困难群体的帮扶,累计受益人次超过12000人。

  “牵手工程”受到各界广泛关注,省慈善总会、市政府有关领导出席当天的启动仪式,郑州日产员工代表及家属应邀参会。

  郑州慈善总会会长武国瑞在接受采访时表示,这是郑州慈善总会成立六年来收到的数额最大的一笔捐款。他说:“牵手工程”在高考日启动,对家境困难的考生来说,传递的将是信心和安慰。

  郑州日产员工及其家属代表进行了现场捐款,合计捐赠275859元,这笔资金将同时捐赠给郑州慈善总会。参加现场捐款的,不仅有郑州日产内部员工,还有股东方日产及东风派驻人员。

  6月7日是全国统一高考的日子,2010年河南省再次以逾95万考生位居全国之首。对于高考大省河南来说,每年都会有一批品学兼优的孩子,因为家境贫寒而面临入学困难。郑州日产针对大学生及贫困孤儿的专项捐助,无疑于为他们雪中送炭。

  近年来,郑州日产保持稳健、快速发展,2008年实现销售超过47000辆,2009年超过56000辆,2010年进一步提出挑战“1020”计划,力争实现10万辆销售目标,彻底跻身“10万辆级”汽车企业行列。随着6月份国际化CDV代表车型NV200的上市及9月份第二工厂的建成投产,郑州日产企业实力将跃升至全新高度。正是在这一新形势下,郑州日产汽车有限公司管理层不断思考一个问题:支撑企业持续发展的原动力究竟是什么?而玉树大地震的发生,促使郑州日产加快企业公益行为推进步伐,让一次性捐赠变成常态化公益行为。这就是“牵手工程”的缘起。

  总经理郭振甫在签字仪式当天的演讲中,全面阐述了郑州日产对公益的理解,并提出“公益行为基因化”、“公益行为大众化”、“公益行为常态化”理念。他说,现代文明社会,“反哺社会、帮扶他人”是每位组织成员都应具备的基本素质,公益行为不应该成为少数“高尚者”的专属,更不是“高人一等”的施舍,“视线平等”应该成为参与公益、帮扶他人的基本原则。热心公益应当成为一种“消费”行为,捐助应该像买一瓶水、一本书那样自然而然、随时发生,而不应因时间、环境、外部条件而改变,公益精神应该常存于心。他说:只有那些骨子里铭刻公益观念的人,才是真正优秀的公民;只有建立公益基因的企业,才具备可持续发展能力。

  郑州慈善总会会长武国瑞表示,郑州日产是郑州市大型骨干龙头企业,近几年在郭总的带领下,开拓进取、锐意创新,产品逐年大增,效益逐年提升,为郑州市三个文明建设做出了巨大贡献。今天,郑州日产汽车有限公司发扬团结互助,共渡难关的人道主义精神,践行“相信相伴相成就”的企业理念,向郑州慈善总会捐赠1500多万元,设立“牵手工程”。这一壮举表达了他们关心社会弱势群体的大爱之心,弘扬了中华民族扶危济困、患难与共的优良传统,是郑州市企业界的楷模,是社会各界学习的榜样。

  郑州日产对2010年度“牵手工程”进行了认真规划,接下来将开展一系列实质性活动,把帮扶计划落到实处。7月份,将拿出50万元,用于为郑州儿童福利院购买生活和教学设备;9月份开启“牵手列车”,为考入北京的大学新生代表进京送行;11月份举行“牵手暖冬”行动,为贫困大学生送冬衣棉衣。

  多年来,郑州日产一直积极投身社会公益事业,98水灾、抗击非典、汶川大地震、玉树地震,都有郑州日产企业及员工积极参与的身影。热心公益,已经成为这个企业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

  (来源:大河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