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爱公益频道 > 公益资讯 >

岁末温暖:听总理言说“尊严”和“幸福”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26日 15:3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2010年12月26日上午,温家宝总理走进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中国之声直播间,参与特别节目《重返灾区——中国之声温暖行动》。在一个小时左右的时间中,温家宝和青川、舟曲及玉树灾区的民众现场连线,并回答了其他地方听众、网友的问题。

  这是温家宝总理第三次通过大众媒体和民众交流。2009年2月28日下午,温家宝总理在中国政府网与网民进行在线交流。一年之后,温家宝总理兑现和网民的约定,接受中国政府网、新华网联合专访,与网友在线交流。这些交流被舆论称作“网络时代的炉边谈话”。温家宝总理以拉家常式的谈话方式,直面敏感问题,化解民众的疑虑与不满,唤起信心和希望。

  2010年已经过去,全国大部分地区正处在严寒之中,玉树和舟曲灾区的百姓生活如何?物价上涨带来的民生困难如何应对?大家固然可以把这一页翻过,然而,有没有一场总理和民众的交流,却又大不相同。总理那次与听众交流活动虽然已经过去半个月,但是每每想起,心里还倍感温暖。

  温家宝在那次与网友在线交流时,再次谈及对“尊严”和“幸福”的理解。他指出,我觉得要使人民生活得更有尊严,第一就是要保障每一个人享有宪法和法律所给予的自由和权利;第二,就是无论职业不同、财产不同、民族不同、宗教信仰不同,每一个人都完全平等,特别是在法律面前完全平等;第三,要使社会更加公平,特别要关注那些弱势群体、残疾人、艾滋病人,使他们能够有尊严地生活;第四,就是要尊重每一个人的人格,包括犯错误的人,以至犯罪的人都要尊重他们的人格。

  在这个寒冷的冬日,让我们一起重温那次温暖人心的“炉边谈话”:

  网友留言:2010年最让我们老百姓神经绷紧的一个词就是“物价”,年终盘点,十大热词里就有一个叫“涨时代”,大家还发明了豆你玩、蒜你狠、糖高宗,都是谐音,说的都是物价上涨,您是否有信心稳定明年的物价?

  温家宝:网友同志,你的一番话刺痛了我的心。确实最近一段时间全国物价上涨,中低收入者在物价上涨的情况下他们的生活就显得更为困难。

  大家都知道一句话,叫做“通胀预期比通胀本身更可怕”,在有通胀的时候,一定要建立起信心。我相信经过努力,我们一定能够使物价保持在一个合理的水平,我作为政府的主要负责人,我有责任,我也有信心。

  网友留言:政府2010年采取了很大的力度调控房价,您怎么评价目前的调控成果?(说到这里,节目主持人说,“好像是一个比较敏感的问题。”)

  温家宝:对敏感的问题不要回避。我在去年访谈当中曾经向广大群众承诺过,在我的任期内,一定要使房价能够保持在一个合理的水平,我还要为实现这个目标而努力,绝不会退缩。我相信,经过我们一段的努力,房价会回到合理的价位,我有这个信心。

  今年我们采取十条措施和五条措施,现在看落实得还不够好,我们将从两个方面继续加大力度,第一,就是加大保障性住房的建设力度。第二方面的努力,就是要抑制投机,这主要是利用信贷的杠杆。

  主持人提问:总理,您听说过这样的说法吗?有人说“房价总理说了不算,总经理说了算”,您对此怎么看?

  温家宝:这个讲法不准确,也不全面。对房价来讲有政府应该管理的部分,有市场应该管理的部分,总理应该管的主要是保障性住房,解决的主要是中低收入者的问题。大家肯定知道,1998年我们人均平均住房面积只有15平方米,到现在我们人均城镇住房面积已经达到33平方米。我们应该让群众懂得一个道理,我们国家人口多、土地少,住有其居但并不意味着每个人都有自己的住房,有些刚毕业的学生、有些农民工都可以采取先租房的办法来解决住房的问题,租价要合理、条件要完备,使他们住得能够感到方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