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爱公益频道 > 公益资讯 >

[图]13岁留守儿童坚持一年半为两空巢老人挑水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28日 11:2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重庆晚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严开伦,13岁,1.38米,个子有些矮小,身体偏瘦,额头上有几条显得成熟的小“皱纹”。

  一年半来,他坚持帮两位空巢老人挑水

  13岁的“小扁担”

  13岁的他是一名留守儿童,父母常年在外打工,他成为照顾家里弟妹的“小大人”。一年半以来,他放学后还有一个“秘密”任务———拿扁担帮空巢老人挑水。

  记者 周圆 摄影报道

  “小扁担”帮老人挑水

  “我力气小,每次只能挑两半桶水,要装满水缸只能多跑几趟。”

  1月13日,是酉阳县龙潭镇龙潭希望小学散学典礼的日子。

  下午5点过,六年级二班的严开伦匆匆收拾好书包,加快脚步往家赶。

  “妹,哥哥出去一会,你们听话莫乱跑哟。”回到镇上的家中,看见弟弟妹妹正在院坝玩耍,严开伦叮嘱道。

  10分钟后,严开伦匆匆来到龙潭镇原酒厂宿舍,这是一栋三层楼的老式筒子楼———自从二年级开始,严开伦一家就租住在这栋房子的三楼,直到去年3月才搬进现在的新家。

  他回到这里干什么?

  “爷爷,在家没有?”严开伦快步来到三楼一住户门前,敲开了门。

  “是开伦啊,快点进来坐。”一位老者忙将严开伦迎进屋。

  “不用了,赵爷爷,家里还有水吗?”不等老人回答,严开伦就揭开水缸盖,“呀,水不多了,我去给你们挑点来。”说着,他拿起门边那根与自己一般高的扁担,挑起两只水桶下了楼。

  在底楼取水处,严开伦拧开水龙头接水。几分钟后,水装了半桶,只见他熟练地把绳子挂上扁担,蹲下,再把扁担放在肩上,慢慢直起身子迈开步子。他两只小手,还不忘扶住扁担两头的水桶,生怕水荡洒了出来。“我力气小,每次只能挑两半桶水,要装满水缸只能多跑几趟。”严开伦说。

  此时,天色已经黑尽。严开伦摸黑来到楼梯口,咬着嘴唇,略显吃力地一步步迈上30多级台阶。往赵爷爷家水缸倒水后,一转身,他又提着空桶消失在黑黢黢的楼道里……

  “这娃娃懂事啊,一年多来全靠他给我们老两口挑水,现在他都搬家了还隔一天回来挑一缸水,真的不简单。”望着严开伦的背影,老大爷感动地说。

  做好事已经一年多

  不光是挑水,他还时常帮赵大爷夫妇买菜。

  严开伦是该县江丰乡郑家坡人,读二年级以前一直和打工的父母以及弟妹在福建生活。

  3年前,因奶奶患了严重的风湿病,腿脚不灵便,父母将严开伦三兄妹送回老家和奶奶同住,并在镇酒厂宿舍3楼给祖孙四人租了间房子,方便严开伦上学和奶奶治疗。

  “你在家里是哥哥,是大人了,要看好弟弟妹妹,还要把奶奶照顾好。”小开伦至今记得妈妈当时的叮嘱。

  2009年7月,严开伦隔壁搬来一对空巢老夫妻。老大爷名叫赵茂其,82岁,老伴名叫张淑华,因腰椎砸坏行动不便,两人日子过得很困难。

  由于筒子楼没自来水,居民用水只能从底楼的公共水管接水提上去。一天放学回家,严开伦见赵爷爷一手提着半桶水,一手扶着墙,正喘着粗气上楼,上三楼就停下来歇了七八次。他看在眼里,暗自想,一定要腾出时间帮帮赵爷爷。

  从此以后,每天上学前和放学后,严开伦都要两次去赵爷爷家检查水缸,若是水不够就卷起袖子、拿起扁担帮赵爷爷挑水。“娃儿太小,一次只能挑四五十斤水,每回都得跑三四趟,真是辛苦他了。”赵大爷说,怕苦了孩子,他们老两口用水特别节约。“这孩子太懂事,照顾我们就像亲孙子一样,有时我们把好吃的东西给他吃,他都不肯要……”

  不光是挑水,严开伦还时常帮赵大爷夫妇买菜,甚至把菜洗好送到老人家。

  “赵爷爷和婆婆体弱多病,我有的是力气,帮一下是应该的,没什么。”严开伦说。

  秘密被感谢信揭开

  “没有他的照顾,我这把老骨头可能早就……”

  “开伦帮助隔壁爷爷奶奶的事情,一直瞒着家里人……”严开伦住在同镇的舅舅董世庭说,他瞒着家里和学校,“秘密”帮两位空巢老人挑水、买菜,直到半年后才被大家知晓。

  龙潭希望小学六年级二班班主任龙建琼回忆,2009年12月9日,两位老人颤巍巍地来到学校,找到当时的田校长。“校长,我是特意来感谢你校学生严开伦的,没有他的照顾,我这把老骨头可能早就……”老人哽咽着,将一封感谢信递到校长手中。

  “……严开伦每次看见(我)上三楼很困难,他就扶我(上楼)。半年多来,他常常给我挑水、买菜……”尽管这封感谢信字迹歪歪斜斜,但饱含二位老人的深情。龙老师说,在她追问下,小开伦才承认在帮邻居老人做好事。

  “在班上,严开伦是最爱劳动的孩子,集体劳动时,他总是跑在最前头……”龙老师介绍严开伦时,勤劳、尊老爱幼是她用得最多的词儿。

  昨日,记者联系上严开伦的母亲董双凤,她已和丈夫从福建回到酉阳过年。说起懂事的儿子,母亲很是欣慰。当得知孩子在照顾两位空巢老人时,董双凤很高兴,经常在电话里鼓励儿子,“你做得好,可不要一时图新鲜哟,要长期帮下去。”每次,儿子都会坚定地回答她:“妈妈,我一定做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