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爱公益频道 > 公益资讯 >

高调慈善:无损道德 有益慈善

发布时间:2011年02月09日 14:1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公益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陈光标素来奉行“高调慈善”,南京“钱墙秀”,无疑是高调行善的又一次践履。与以往一样,陈光标的这次善举再次成为一些媒体的“靶子”。

  事实上,无论是陈光标做慈善,还是杭州老伯“求求你,表扬我”的做派,高调都并非基于“提高自身知名度”的营销目的,而是为人表率,以期产生“带动效应”。就像陈光标说的:“我要做榜样,影响带动更多人投身公益”。在百姓尤其是企业家慈善风气淡薄,道德滑坡严重的现实情形下,他们的高调,是对向善的张扬,对冷漠的鞭笞,示范价值不可小觑。

  陈光标“重疗效”不忘“做广告”,与慈善机构运营的密闭化、不透明,也难以撇清干系。据民政部调查,国内75%的慈善组织不透明,善款流向存有灰色空间。“透明慈善”的奢侈,也让公众弥散着不信任的情绪。当热衷慈善碰上“流向未卜”时,慈善组织的公信力必然会流失,公众做慈善的积极性,又岂能不被削弱?透明不彰,“对点捐赠”优于“捐给慈善组织”,自然是社会理性下的自主选择。从这一角度看,秀“钱墙”式的慈善,值得赞许与推崇。毕竟,衡量慈善好坏的标杆,是裨益他人的真伪,而不是姿态的高低。

  (佘宗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