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爱公益频道 > 公益资讯 >

公益尾牙,为何叫好不叫座?

发布时间:2011年02月09日 14:2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公益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几乎所有人都说这是一个好创意,但愿意付诸行动的却寥寥无几。”上海公益事业发展基金会(又称“联劝”)运营总监陈南说道。

  从2010年11月中旬开始,陈南和他的团队便开始联系各大企业,向他们推介一个公益尾牙的创意。

  创意好实施却犯难

  “除了nobody,尾牙还能这么办!”这是公益尾牙宣传单页上的一句广告词。

  公益尾牙,顾名思义,就是在企业年末的联欢会中植入公益元素。很多企业都希望每年的尾牙除了有唱歌跳舞等节目之外还能有所创新,所以联劝就想到在尾牙中加入一些和公益有关的环节,希望在提升企业尾牙的热闹及娱乐程度之余,把尾牙开得更加具有社会意义。

  陈南介绍,公益另类拍卖是他们主推的一个创意。在尾牙中,抽出10到20分钟的时间,以一些特殊的物品作为拍品现场拍卖,最后筹得的款项则捐献给公益机构或投入到公益项目中去。

  在“联劝”提交给企业的活动策划中,建议拍品包括企业或高管的捐赠物品、美女与型男烛光晚餐机会、高管1分钟现场贴面舞机会、高管现场按摩1分钟、高管到基层当差1小时等。会前,“联劝”会收集需要资助的民间公益项目供企业选择,并搜集拍品;员工在尾牙现场可以与公益项目负责人面对面交流,了解到他们所资助的项目;拍卖现场,联劝工作人员会对买家及金额进行登记,同时,在会场每一个人的餐盘下放置小信封,员工可依个人意愿放入捐款,会后“联劝”会对买家和捐款人开具个人捐赠发票。在受资助项目执行了一段时间以后,“联劝”会连同民间公益组织向企业提交项目执行报告与明细账目,并向员工公示项目执行情况及成果。另外,策划里还提出一个尾牙项目升级版的建议——员工对等捐助计划,就是每当一个员工捐出100元,那么公司也就捐出100元。

  2010年11月中旬,“联劝”便开始向70多家企业负责CSR(企业社会责任)的人员发出了推介信,当时陈南他们对这个项目充满信心。11月底,他们开始陆续接触对该项目表示出兴趣的企业。

  也正式是在这一次又一次的沟通过程中,陈南发现,几乎所有负责CSR的人员都觉得这是一个好创意,但要真的把它实施到企业尾牙中去,他们却都犯难了。

  只有一家企业采纳创意

  SAP中国研究院是今年唯一采纳“联劝”公益尾牙创意的企业。负责SAP中国研究院CSR事务的张晖感到些许惊讶,他没想到竟然只有他们一家企业采纳了这个尾牙创意。

  不过对于SAP而言,在尾牙中加入公益元素并不是什么新鲜事。据张晖介绍,在往年SAP的尾牙中就有公益拍卖的环节,所筹得的款项悉数投入到SAP所援建的希望小学以及所资助的困难学生手中。

  陈南坦言,公益理念在企业中的渗透程度直接影响了公益项目在企业中推进的难易程度。

  即便如此,颇为注重CSR建设的SAP也没有全盘接受联劝的策划。张晖介绍,公益拍品主要是经理们的私人收藏,暂不采纳策划中提到的其他拍品。另外,考虑到员工在尾牙现场未必会带够现金,所以也不会设置“信封募捐”的环节。他们已经选定雷励青年公益发展中心和欣耕工坊两家公益组织作为本次活动的受助方,活动当天会邀请他们前来展示其项目和产品。至于为什么选择这两家公益机构,张晖表示,因为SAP曾和他们有过一定的合作,对其比较了解并且信任。

  陈南向《公益时报》记者透露,在与企业的沟通中,捐款是最令他们感到为难的一个环节。企业担心信封捐款环节会让员工产生“强迫捐款”的不良感觉。而之所以和SAP能够比较顺利地达成合作,一方面是该企业对公益领域的一贯支持,另一个重要因素是当时正好有机会能够向SAP中国研究院总裁芮祥麟先生当面推介这个项目,并得到他的支持。

  陈南认为,推行公益项目到企业比个人要困难很多,因为在推介公益项目时,首先面对的是企业负责CSR的人员,即便他个人认同该项目的价值,但他也会从企业的角度去考量这个项目的可行性和影响力,如果在操作上稍有难度,项目很有可能就止步于此,无法再传递到上层。

  另外,张晖还提到一点,大多数跨国企业每年的各种支出都有一定的预算,所以有时候即便遇到了好的公益项目,但由于各种客观原因,企业也未必能采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