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爱公益频道 > 公益资讯 >

陈光标辟谣成立基金会称愿捐1亿行善

发布时间:2011年02月11日 10:2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广播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春节前,著名慈善企业家陈光标到台湾行善,“感恩之旅”引发风波,春节后,一则陈光标在台申请设立“光标慈善基金会”的报道再次引发人们对其到台湾捐款的关注。不过,陈光标昨天在接受中国之声记者张棉棉独家专访时表示,他并未委托“中华海峡两岸企业交流协会”理事长黄建雄申请成立“光标慈善基金会”,但如果这样一个基金会真能成立,他将考虑为其出资新台币1亿或更多。

  对于昨天一些媒体所爆出的,“大陆首善”陈光标将在台湾成立公益团体“光标慈善基金会”一事,陈光标似乎并不知情,但表示,如果这件事真的能成功,他非常愿意贡献自己的绵薄之力。

  陈光标:这个基金会是台湾认识的一个朋友以我的名字命名成立的这样一个基金会,他只是对我的慈善的尊重,我还没有和他协商,他也没有和我说,我是今天早上才在网上看到的这个消息,现在这个消息网上多不多啊?

  记者:挺多的。我刚才听您的意思,是不是虽然不太清楚,但是也愿意去做这个基金会的董事长?

  陈光标:很愿意去做,但具体怎么做,有待于我要去做一个调研。

  记者:那愿意和黄建雄合作吗?

  陈光标:跟谁成立都不是很重要,重要的是下面怎么做,因为黄建雄同志我们也刚认识不久嘛,这次去台湾才认识的,至于怎么做,有待于我和他见面后再交流。

  记者:那您会捐一个亿吗?

  陈光标:这个都没问题,这个只要成立以后,捐一个亿新台币没问题啊!

  记者:那您是否又能捐更多的呢?

  陈光标:那要考虑我的实力问题,如果我公司的利润能保持增长、又好又快地发展,我都会把大批资金拿出来投入到这个基金会去。

  “陈光标”的名字2010年频频现于各大媒体之间,以至于很多人,动辄提起他,想到的就是几千万乃至几亿元的捐款。这一次,陈光标到台湾四处撒红包,行事高调,更是遭到不少质疑之声。

  有媒体曾委婉的讽刺说,“把钞票垒的像墙一样,把现金堆的像城堡一样,恐怕不是做慈善应该有的方式”。还有人直言,陈之所图,惟一名耳。对于这样的声音,“陈光标”表示,我就是要高调,就是要通过到台湾散出上亿现金高调的带动大家都来捐款。

  记者:您现在还有没有其他的捐款行动?

  陈光标:因为之前答应的五亿台币春节前在台湾还没有捐完,也就是捐了一个亿左右,剩余的在台湾几个基金会,他们就要求不要媒体报道,低调处理,但是对于我来说,就是“哑巴吃黄连”,带着企业家去就是要发红包,结果我们一个红包都不能再发,不给发,现在给他们基金会,他们还不让我们说,不让我们说可以,但是怎么样把这几个亿能透明化,它们最终都去了哪儿能向台湾民众公布一下,我在马上准备协调这个事情。

  记者:为何一定要让大家都知道您的名字呢?

  陈光标:我只是想通过我亲力亲为,高调的这种行为,来影响和带动更多的人去做慈善、去做好人和善事,我已经坚持了十年,在经营的地方我不捐资、在捐资的地方我不经营。他们一开始对我指手画脚、骂我,我们全家都鞠躬,双手抱拳,向他们鞠躬、拜年,我相信,只要在大陆人民、网友等一系列支持下,我认为我能为宝岛台湾的民众做一些实实在在得民心的大好事,我的目的就是在不久的将来,让台湾民众接受我的高调行事,接受我敲锣打鼓的做好事,真正让每个台湾民众了解我们大陆企业家的良知、爱心和感情。

  在陈光标的带动下,很多台湾当地企业和商人或工会组织等团体开始了新一轮的捐助行动,曾经创立“富士康”品牌的台湾知名企业家郭台铭近日捐款总数一下子超过了以往捐款数量的15倍;而1月28日,陈光标在台湾新竹县尖石乡拿出10万元为买下一户人家所有的高丽菜,帮助这家老人安葬之后,新竹县水电装置业工会也捐出5万元善款。该工会负责人说,这次是响应陈光标善举,“能号召更多人投入,何乐不为?”

  正是因此,陈光标将“台湾之行”总结为两个字“满意”,他认为,台湾人民很单纯、很善良、也很热情,他和家人一直都非常喜欢台湾歌手邓丽君,随着对话的深入,陈光标还叫来了自己的儿子和妻子一起唱起了那首邓丽君的《月亮代表我的心》,以这种形式来表达自己对这次台湾慈善之行一片热忱。

  记者:您能不能把单纯、善良和热情分开,单纯体现在哪儿、善良体现在哪儿?热情又体现在哪儿?

  陈光标:单纯就是说,他们非常直爽,他心里想什么他马上就表露出来,他不会往心里去,这一点宝岛台湾同胞给我留下的印象我认为非常好;善良是说,我们在走的时候,很多台湾人拉我们到他们家,拿水果给我们吃,在我们面前翘起大拇指,还有很多拥抱我时,眼泪哗哗就流下来了,我看到他的眼泪,我这个人也比较……性情中人……我的眼泪也就流下来了,这么说吧,我在台湾这一个星期,不知道有多少人来给我鼓励、给我打气,还过来和我合影,我收到宝岛台湾同胞给我塞到饭店门缝下面的感谢信累积大概有上千封,所以宝岛台湾老百姓给我留下的印象是非常好,非常的善良和热情。

  前民政部慈善司司长、现任北京师范大学公共研究院院长王振耀昨晚表示,如果这个“光标慈善基金会”能够成立,将为海峡两岸的慈善往来,打开一条全新的通道。

  王振耀:我觉得陈光标先生把资金投到台湾注册一个基金会,是很有意义的一件事,它标志着两岸在慈善领域的交往进一步加深了,因为长期以来,像台湾在大陆的“慈济”基金会,对大陆的“捐款”、“项目”,比如“支援灾区”、“贫困人口”等都做了常年的工作,当然,慈济会也在大陆有了办事处,现在“光标先生”要去台湾注册“光标基金会”,我觉得如果要能注册成功,还不能说将这两个基金会简单进行比较,但起码是两岸慈善界的一个美谈,恐怕对两岸在公益、慈善领域的交往将产生非常深远的影响,当然也将促进两岸的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