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爱公益频道 > 公益资讯 >

剥离户口附加利益,“空挂”才能解决

发布时间:2011年02月12日 14:1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羊城晚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近些年,一些高校毕业生将户口、档案等托管在高校或人才服务机构。有的超期空挂,给本人户档迁移、婚育、购房等带来不便,也给高校等机构带来管理难题。一位长期在武汉地区高校工作的人士估计:目前,在武汉地区高校或人才服务机构超期空挂户口、档案的大学毕业生累计超过10万。这种现象并非武汉所独有,在全国许多地区都不同程度地存在。(2月9日《人民日报》)

  户口与档案的管理是两码事。现在,除了一些机关事业单位就业需要档案以外,一般的企业都不需要调档案。而档案管理又是一个严肃的事情,不允许档案交个人管理,所以,毕业生的档案挂在人才服务机构,或者是空挂在高校里,这些都是应该的,顶多交点管理费就行了。

  而户口的管理则大不相同。比如说,公民需要在户籍管理部门办理户籍证明、开具无犯罪记录证明、办理《生育服务证》,给新生儿上户口等等,这些少了户口都不行。一些学生能十多年人户分离足以说明,没有户口对其日常生活工作没有太大影响;可是,户口又深刻影响着毕业生的婚育、购房等。对一些有志闯四方的大学生而言,“户口成了‘鸡肋’,没有也能过,丢了就麻烦”。

  之所以一些大学生宁愿让户口空挂当黑户,也不愿意将户口迁回原籍,就是因为户口本身附着了太多利益,例如医保、低保、子女入学等。所以,加快城市户籍制度改革的步伐,给户口职能减负,才是当务之急。

  就拿北京这座城市来说,为什么会有不计其数的外来人口和高校毕业生,一心想留在北京,并一心想要北京户口?这就是北京户口的附加价值。作为首都,北京这座城市无论在哪方面,都享受着国家的格外照顾。那里有最好的大学、最好的医院、最好的博物馆,以及诸多堪称中国最好的公共服务设施。那里还是中央机构和国家部委的所在地,更容易找到创业的机会。

  所以,在公共资源的投放上,国家也只有做到更加均衡,使城市与城市之间的差距能够不断缩小,大城市户口的价值,在现实中和在法律上的差异,才会从悬殊化为虚无,户口空挂现象才会根本改变。(孟嗣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