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爱公益频道 > 公益资讯 >

北京献血者凭积分将可免费预约挂号

发布时间:2011年02月12日 14:4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北京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一场迟到的初雪使本市采血量出现下降。据了解,为扭转冬夏两季献血淡季,鼓励市民献血,市血液中心今年将为献血者建“公益银行”,对自愿无偿献血者进行积分奖励。献血者凭积分可享受北京多家大医院的免费在线预约挂号及多项其他服务。

  目前A、B、O型血紧缺

  雪后,出行的人减少了,街头采血量也随之下降。在王府井图书大厦门口的采血车上,10日全天采血量只有54个单位(每单位200毫升),而春节期间,这个采血点的采血量一直保持在100个单位左右。

  血液中心的血情信息显示,目前A型、B型、O型血都处于紧缺状态,需要市民紧急献血。

  每年的冬天都是采血的淡季,不过今年春节期间由于天气不错,采血情况还比较理想。但10日全市普降中雪,对全市采血量造成了不小影响。目前血液中心的库存能够保证临床急救用血的需求,但随着春节过后各大医院手术量的增加,临床用血量也会随之攀升。血液中心呼吁市民能够踊跃献血,奉献爱心。

  献血者实行积分管理

  “要稳定固定献血者队伍就要为其提供各项贴心服务。”市血液中心负责人表示,目前,北京每年几十万人次无偿献血者中,18岁至30岁的年轻人超过八成,是绝对的主力军,所以,市血液中心决定升级“首都献血服务网”,充分发挥网络的作用,为这一群体服务。

  目前已经升级完成的“首都献血服务网”可以在线预约献血的时间、地点。新网站还将建立“公益银行”,对每一位无偿献血者实行积分制管理。

  所谓公益银行积分奖励,指的是根据不同的献血次数和献血量,献血者可以获得相应的积分,比如,无偿献血200毫升,能够获得2000积分;淡季献血,积分在原有基础上增加10%。通过消费积分,无偿献血志愿者可享受多项免费服务,包括北京多家大医院的免费预约挂号、在线阅读图书杂志、实时就业资讯等多方面的服务。例如,在线预约解放军总医院等30家医院的就诊号一次,使用500积分;兑换一个月的图书杂志在线阅读,使用200积分。

  随意献血将转向预约献血

  自2006年起,北京市每年近百吨的临床用血,已实现100%自愿无偿捐献。但是94%左右的无偿献血来自相对随意的街头捐献。这种献血形式很容易受天气影响,因此,每年炎热的7月、8月和寒冷的12月、1月、2月,都是北京地区的采血淡季。

  去年超过40万人在京自愿无偿献血,捐献血液累计709738个单位(每单位200毫升),比2009年增长4.56%。但是临床用血需求增长却上升迅速。对比逐年快速上升的临床用血需求,北京市的采供血增长已进入缓慢的平台期,供需之间的长效平衡仍面临巨大挑战。

  因此建立一支固定献血者队伍势在必行。市血液中心介绍,目前献血人群的构成是户籍人口占13%,在京常住人口占67%,纯流动人口占20%。因此北京的献血队伍以居住半年以上的人口为主,流动性并不强,这也使得血液部门得以建立一支固定的献血者队伍。今后逐渐开展预约献血,当用血紧张时,通过网络平台发短信给献血志愿者前来献血,改变目前“靠天吃饭”的状况。

  本市现有固定献血者队伍大约7万人,今年春节期间,部分固定献血者收到了这样的一条短信:新年钟声响起,春天脚步临近,温馨喜庆又一春,为了让病患早日与家人团聚,请您再次捐血献爱心。很多志愿者收到短信后,赶赴各献血点参加献血。(方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