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爱公益频道 > 公益资讯 >

京豫鲁昨日迎来降雪 山东河南抗旱工作依然艰巨

发布时间:2011年02月14日 10:2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广播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中广网北京2月14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北京及河南、山东部分地区昨天迎来降雪,各地积极开展人工增雪作业,缓解旱情。农业部提醒:山东、河南重旱区大部没有有效降水,抗旱任务仍然艰巨。

  北京从12号深夜普降小到中雪,城区平均降雪达到3毫米,部分地区积雪深度达15厘米左右。北京交管部门启动二级交通应急保障方案,全警上路维护交通。位于东五环的中国传媒大学地铁站外的天桥上,建安地铁二公司的工作人员侯香翠从早上6点就和同事来扫雪了。

  侯香翠:早上6点02分。站长、票务都来帮着扫,别的站也来帮忙,扫到大概三点半。

  因为降雪适逢周末车流量较小,今天全市道路交通总体运行平稳有序。降雪对呼吸道疾病的传染产生了一定抑制作用。气象专家表示,由于降雪过程量不大,只能对土地表面的墒情起到一定缓解作用,对整体农业旱情作用有限,麦田旱情还将持续。气象部门预计,15号北京还会迎来一次降雪。

  从12号夜间到13号白天,河北省大部分地区都下起了小雪,局部有中到大雪。降雪对交通影响有限。省内高速公路及时撒盐,仍正常通行。京津塘高速公路廊坊段路政人员一大早就开始清理残雪。

  路政人员:这不又撒盐了吗。一撒融雪剂就行了,该化了,该推水了。往水篦子里面推水。这不主道不都化了。

  这次降雪对持续的旱情也只是起到一定的缓解作用。河北省农科院研究员李晋生看完墒情后,告诉当地村民,雪后的锄划保墒是关键。

  李晋生:这次普遍的降雪,现在雪一化,表土是潮的,趁这个机会赶紧锄划一下,密密裂缝,保墒增温,促使早返青,这样还可以适当推迟浇水。

  针对有些村民急着为没有浇过冻水的麦地浇水,李晋生叮嘱切不可着急。

  李晋生:目前不能浇水,目前地还冻着呢,交了水也渗不下去,一结冰,那对小麦有害。旱情特别严重的,没有浇过冻水的整体质量又差,这个需要早浇,这个早的界限是地化冻了,气象部门的标准,稳定零上3 度连续几天以后,达到这个标准,也就化冻了。

  受强冷空气影响,今天早上6点左右,河南省的安阳、鹤壁、濮阳三地区飘起了零星小雪,这是河南省入春以来迎来的第二场降雪。降雪导致路面湿滑,行驶在道路上的车辆纷纷降低车速,小心慢行,帽子、口罩、手套成了人们出行的必备。而在农村,久旱的麦田正喜迎这天降甘霖。

  河南省气象部门抓住这次降雪的有利时机开展了人工增雪作业,增加降雪量,缓解当前小麦旱情。濮阳市人工影响天气技术中心主任徐巧真说,这次的降雪过程可以轻微缓解当前的旱情,但随着气温回升,小麦所需返青水量增大,农民朋友依然要加强春季麦田管理力度。

  徐巧真:现在正在作业,也正在下,现在只能是缓解、遏制干旱持续发展,返青水还是要继续浇。平均气温稳定超过3度以后,返青水就能浇了,现在温度比较低,还不能大批灌溉。

  这里是淄博市林果大县沂源县, 现在我脚下的降雪已经达到3毫米左右,降雪还在继续,放眼望去周围已经是一片白色,当地农业部门抓住降雪的有利时机,迅速组织农技专家深入田间地头,为农民现场指导降雪降温期间田间管理。农民张洪福高兴地说,这个雪下的非常及时,专家的指导也非常好,要抓住这次降雪的机会,抓紧追施肥料,划锄镇压。

  从12号夜间开始,山东全省普降小雪,全省平均降雪量达到2毫米。结合当前有利时机,山东各地气象部门及时进行了人工增雪作业,降雪对鲁南部分地区的旱情有一定缓解,但全省旱情依然严峻。山东省气候中心高级工程师冯建设表示此次降雪量小,不能有效缓解旱情。

  冯建设:这场雪对增加土壤表层湿度是比较有利的,但是这场雪降水量比较小,就是对缓解当地旱情作用不是很大。

  正值春运期,降雪对交通带来不利影响。山东高速工作人员表示,泰新高速果都、新汶站,京沪高速新泰、蒙阴、孟良崮、青驼站,因路面积雪入口临时关闭。在济南遥墙机场,受天气影响,截止记者发稿时仍有部分航班延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