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爱公益频道 > 公益资讯 >

适老房 打开居家养老新思路

发布时间:2011年02月16日 14:3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公益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家住上海杨浦区的75岁老人孙友兰没有想到,今年的春节能在经过改造的新居里度过。

  2010年下半年,上海市老年基金会和中华仁人家园协会决定采用慈善资助的方式,为沪上20户经济有困难的老人家庭进行住房修缮,以改善老人的居住环境。春节前夕,首批8户完成住房改造的老人拿到钥匙入住“新屋”。

  据统计,早在2008年,上海的人口老龄化程度已达21.61%,逼近世界老龄化水平最高的国家。截至目前,上海老年人口已超过300万,60岁及以上户籍老年人口占户籍总人口逾五分之一,老龄化现象越来越突出。

  上海市老年基金会此次的适老性住房改造项目给居家养老、提升老年人生活质量提供了一条全新的思路。

  牵手国际组织

  引入“适老”概念

  2010年5月,上海市老年基金会收到中华仁人家园协会的信函,提出为贫困老人修缮住房的合作计划。

  目前上海老年人的平均生活水准相对较高,但存在两极化现象,有一部分老年人的生活非常困难,尤其在住房方面,一些老人所居住的老式公房没有电梯,煤气管道、电线等相继老化,这些因素不仅对日常生活有影响,也是威胁老人生命的安全隐患。在人大会议上,老年人住房改造等问题也多次被提及。而改善老年人住房正是提升老年人生活质量的一个重要内容。虽然基金会之前从未和国际组织合作过项目,但基于共同的目标和理念,基金会领导决定接手这个合作项目。

  仁人家园是一家致力于消除贫困住房问题的国际非营利组织,在过去的三十年里,它为全球100多个国家修建了超过35万间房屋。2000年,仁人家园在香港建立了中华仁人家园协会,正式进入中国,目前在云南、广东、广西、四川及上海均设有办事处。据了解,仁人家园曾在香港、新加坡等地做过类似的项目,与上海市老年基金会的合作也是该项目第一次在中国大陆地区落地。也正因为此,为了谨慎起见,仁人家园把原本计划改造的200户人家缩减到了20户,每户的改造预算为2万元人民币。

  上海有经济适用房提供给经济有困难的家庭,但确实没有专门为老人而准备的房子。考虑到老年人的特点和需求,此次住房改造坚持在安全性、实用性和舒适性上下功夫,改造内容大到安装防滑扶手、铺设防滑地板、重铺管道电路,小到安装报警设施、更新水电器具以及添置常用家具等。

  坚持规范操作 以人为本

  最初,考虑到总共只有20户改造名额,基金会理事长胡炜建议将第一批住房改造目标区域锁定为老年人、老公房居多的杨浦区和闸北区,并选择经济相对困难的8户老人家庭。

  考虑到街道社区对居民的实际情况更加了解这一情况,在具体选择时,基金会充分借助社区力量,定下标准后,由社区对符合标准的老人家庭进行摸底。最终从16户中选定了8户70岁以上、独居的低保老人作为首批适老房受益者。

  本报记者在采访中获悉,虽然这个项目不需要老人出一分钱,但在做工作的时候也遇到不少麻烦。

  “有的老人觉得这不是天上掉馅饼吗?不可能会有这么好的事,毕竟是要他们把房子钥匙交出,有点不放心。”上海市老年基金会办公室主任甘维刚说道。“另外在装修期间,老人们是要到亲戚家暂住或者找其他住的,我们知道很多老年人怕麻烦,是不愿意随便搬家的。”

  这时,依托社区的好处就又体现了。甘主任表示,虽然项目是由基金会和仁人家园来执行,但如果没有社区力量的介入,有些事情他们也办不了。

  改造的房屋确定后,就要确定具体的改造方案。虽然每户的改造费用是一样的,但根据每户住房不同的基础条件以及每户老人的自身需求,8个改造方案在细节上各有不同。

  在项目实施过程中,基金会坚持的一项原则就是规范操作,无论是钱款的转入转出还是施工中的各项细节。“因为是帮老年人装修,所以在用料等细节上面,我们要格外谨慎。”甘主任介绍,每户两万元的装修款用起来需要精打细算,但基金会力求将每一分钱用在刀刃上。

  原本第一批的改造计划要持续到2月,但考虑到让老人们能在“新居”里过春节,基金会要求在保证装修质量的前提下提早完成施工。2011年1月20日,8户老人拿到了改造一新的房屋钥匙。其中6户自发制作了锦旗向基金会和仁人家园表示感谢。在竣工仪式上,最初对该项目持怀疑态度的张星根老人激动地流下了眼泪。

  总结成功经验

  为政府提供思路

  在今年的上海两会上,代表们对养老问题尤为关注。第一代独生子女的父母已经渐渐步入老龄,2对4的家庭养老格局显然无法解决日益严峻的养老问题,如何依靠政策、依靠社会力量保障老年人的合法权益,如何提升经济保障和养老服务,从而缓解家庭养老的压力,仍然是一大难题。

  改善老年人住房是提升老人生活质量的重要部分,也是社会关爱老年人的表现。据悉,今年3月,第二批12户适老房改造项目将启动,预计6月份完成改造能够交付使用。另外,上海市老年基金会有计划在2011年内,逐步将适老房改造的项目在市区内扩大。在与仁人家园的合作中,上海老年基金会承担了主要的沟通、联络任务,参与了从选择改造对象到施工监督的每个环节,从中吸取了不少成功经验,这为基金会今后再次承担类似项目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至于能否将适老房项目在全市推广,上海市老年基金会办公室的同志表示,这个项目的确给老年人带来了实惠。如果要把项目放大到全市来做的话,上海总共18个区县,改造工程体量巨大。但上海市老年基金会作为民间组织,目前能够做到的就是拾遗补缺,聚焦重点,直接受益。记者采访中得知,在完成一期20户适老房改造后,上海市老年基金会会将认真总结与仁人家园的合作,促进该项目在新一年有新的推进。未来十年二十年,居家养老仍旧会是社会主流。老年基金会的这次尝试或许是居家养老的一个新思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