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爱公益频道 > 公益资讯 >

中国首个大湖流域综合开发治理进入全面实施阶段

发布时间:2011年02月16日 16:0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江西省政府推进鄱阳湖生态经济区建设的综合协调机构——江西省人民政府鄱阳湖生态经济区建设办公室(简称鄱建办)15日挂牌成立,同时向全球推出699个鄱阳湖生态经济区重大产业招商项目。此举标志着中国首个大湖流域综合开发治理进入全面实施阶段。

       江西省发改委主任、鄱建办主任姚木根介绍说,鄱建办负责鄱阳湖生态经济区重大产业发展、重大基础设施、城市群建设和环境保护等规划,此次推出的699个项目涉及基础设施、光电产业、新能源、航空制造、生态旅游产业等16个重大产业,项目总投资8137亿元。

       2009年12月,国务院批复的《鄱阳湖生态经济区规划》对鄱阳湖生态经济区的发展定位是:建设全国大湖流域综合开发示范区、长江中下游水生态安全保障区、加快中部崛起重要带动区、国际生态经济合作重要平台。

       为了支持江西把鄱阳湖生态经济区建设成全国大湖流域综合开发示范区,国务院给予江西在鄱阳湖生态经济区建设先行先试政策。

       江西省省长吴新雄说,“十二五”期间,江西将重点用好国家赋予的先行先试政策,率先在鄱阳湖生态经济区内开展绿色GDP核算、生态补偿、流域综合管理体制、排污费改环境税、碳汇交易等改革试点,全面推动生态经济区建设。

       江西省地税局此前已经发布《支持鄱阳湖生态经济区建设税收优惠政策和服务措施60条》,表示正积极争取环境保护税试点,以鄱阳湖生态经济区为主体,在国家有关部门的指导下,实行排污费改环境保护税试点。

       鄱阳湖是世界自然基金会划定的全球重要生态区,承担着调洪蓄水、调节气候、降解污染等多种生态功能。鄱阳湖年均入江水量约占长江径流量的15.6%。鄱阳湖水量、水质的持续稳定,直接关系到鄱阳湖周边乃至长江中下游地区的用水安全。

       大湖流域综合开发治理是世界性难题。吴新雄表示,江西将吸取海内外大湖流域综合开发的经验教训,在鄱阳湖生态经济区的建设过程中强化湖区、江河源头区、水源涵养区、候鸟栖息区、水土保持区和渔业水域等重要生态功能的保护和开发,为中国乃至世界积累大湖流域综合开发治理的新经验。

       鄱阳湖生态经济区涵盖国土面积达5.12万平方公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