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爱公益频道 > 公益资讯 >

“十一五”期间,云南投入204亿元防治湖泊水污染

发布时间:2011年02月17日 10:3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环境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中国环境报记者 蒋朝晖 昆明报道

 

    记者近日从云南省环保厅获悉,“十一五”期间,云南省投入204亿元开展的以滇池为重点的九大高原湖泊(以下简称“九湖”)水污染防治工作取得明显成效,湖泊水质得到持续改善,其中滇池化学需氧量平均浓度从2005年的61.70mg/L下降到2010年的50.3mg/L,降幅为18.4%。


  “十一五”期间,在云南省委、省政府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下,全省相关各级政府积极创新湖泊治理思路、切实加大湖泊治理资金投入、不断强化科技支撑、加强湖泊流域监管,九湖水污染防治工作得到全面推进。为确保湖泊治理工作更加扎实有效,各地立足实际,积极探索创新湖泊治理思路,相继推出一系列新举措。昆明市积极实施环湖截污和交通、外流域调水及节水、入湖河道整治、农业农村面源污染治理、生态修复与建设、生态清淤等六大工程,滇池治理全面提速,昆明主城区污水处理能力实现了翻番,由原来的55.5万吨/日跃升到110.5万吨/日。同时,昆明市还强力推行“异地种植、异地养殖”和“三退三还”的重大举措,努力实现了环湖截污、环湖生态、环湖交通基本闭合,使滇池水体景观、入湖河流水质及周边环境明显改善。


  在坚持不懈推进的湖泊治理工作中,洱海治理与保护的经验又有新发展,抚仙湖编制完成《流域水环境保护与水污染防治规划》,异龙湖退塘还湖近万亩,阳宗海实施了湖体除砷及砷污染源截断工程。2010年,云南省人民政府相继召开程海、杞麓湖现场办公会,确定了程海和杞麓湖的治理思路和措施。同时,投入省级国债资金2.5亿元,拉动省级部门和地方政府、社会企业投资20.9亿多元,加快了异龙湖、程海、杞麓湖的治理步伐。


  在财政收入十分有限的情况下,各级政府克服困难,切实加大了湖泊治理资金投入。据初步统计,“十一五”期间,九湖水污染防治共计投入204亿元。九湖“十一五”治理投入是“十五”总投资的近5倍。此外,各级政府积极探索市场化融资机制,昆明市、大理自治州分别建立滇池、洱海投资有限责任公司等融资平台,地方自筹投入湖泊治理的资金分别为121.3亿元、12.9亿元。


  为进一步强化湖泊治理科技支撑,云南省启动实施了国家重大水专项“滇池流域水污染控制及富营养化治理关键技术与示范项目”和“洱海富营养化初期湖泊水污染综合防治技术研究与工程示范项目”。编制发布了云南省环境保护实用技术名录(第一批),在异龙湖开展了污染控制区与污染物“节点物联控制法”的研究。


  “十一五”期间,九湖流域环境监管得到明显加强。各湖泊管理条例提升为保护条例。先后成立了省政府滇池、九湖治理督导组。省环保厅机关联合玉溪市、通海县率先在杞麓湖开展“河道保洁周”活动,带动了各湖泊旱季入湖河道保洁工作的开展。九湖流域各湖泊相继建立了入湖河道综合整治“河(段)长负责制”,进一步明确和细化了治理责任。


  通过全省上下卓有成效的艰苦努力,确保九湖水污染防治取得了实质性进展。据了解,九湖“十一五”规划项目共计206项,已完工196项、在建10项,完工率95.15%、开工率100%。监测数据显示,九湖湖体水质监测断面达标率达70.15%,5个湖泊达到水体功能要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