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爱公益频道 > 公益资讯 >

用工荒,不能只怪5800万留守儿童

发布时间:2011年02月17日 10: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郑州晚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调查数据显示,全国农村留守儿童约5800万人,长期亲情缺失、代管不力,留守儿童问题其实是农民工不愿意再外出的主要原因。有农民工表示,自己这辈子就这样了,不能让孩子再跟他一样,宁愿少挣点也要培养好孩子。(2月16日《广州日报》)

       孤木不能成林,单丝不能成线。5800万农村留守儿童,自然成了部分家庭外出的绊脚石,但也仅仅是其中的一个原因而已。用工荒现象之所以能够发生,是社会变革过程的必然,在笔者看来,除去留守儿童的问题,还至少包括以下两个方面的原因。

       其一,从“人口红利”转为“人口负债”,是我国经济必须要面对的难题。当年轻的农民工慢慢变老,他们子女的教育问题定然会以非常激烈的形式呈现出来。但留守儿童绝非唯一原因,除此之外,“空巢老人”的问题同样严峻,据了解,有调查显示,中国目前老年人口增长速度是人口增长比例的5 倍,占世界老年人口1/5,其中49.7%老年人为空巢老人,农村孤独居住老人也已接近四成。

       其二,农民工权益不能全部得到法律与体制的安全保证,也是这其中的原因之一。《劳动合同法》《工伤保险条例》以及其他法律法规里所规定的农民工养老保障问题、安全及保险问题,都不能在现实中真正被赋予到农民工的身上。如果外出打工的收益,还不如在老家种地、做小买卖的收益,农民工很难会选择背井离乡。

       用工荒现象的根源,并不仅限于人的因素。在根本上解决春节后这种惯性的用工荒,如农民工子女的入学、空巢老人的赡养、农民工基本权益保护等系列问题,都应当着力解决,否则,用工荒必然会在每年春节之后发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