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爱公益频道 > 公益资讯 >

免费师范生政策:不是简单意义上的“扶贫”

发布时间:2011年02月17日 11:2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首届免费师范生步入毕业季

  免费师范生小冉的大学四年 平常故事,“不平常”的青春

  冉晓花,西南大学数学与统计学院2007级学生。去年12月,在西南大学组织的重庆籍免费师范生专场招聘会上,小冉与重庆市酉阳土家族苗族自治县二中签约,这也是小冉曾经就读的高中。

  4年耕耘,小冉感觉收获不小。她说,自己“属于免费师范生里比较坚定的那种人,4年来也没动摇过”。她的故事,听上去很平常,但也折射出首届免费师范生在招生、培养、就业等各个阶段的“不平常”。

  代表着国家的价值取向,不是简单意义上的“扶贫”

  小冉来自酉阳县小河镇小岗村,父母都是农民,家庭年收入不超过1万元。她的外公是一名乡村小学教师,“很受人尊重,很多学生毕业后还常去看他,我小时候就很羡慕”。

  2007年,小冉的高考成绩是552分,老师建议她报考重点本科院校,毕竟免费师范生要签协议承诺任教10年,“最后下定决心报考,还是受外公的影响比较大。”

  小冉住的宿舍是西南大学最好的宿舍,四人间,带卫生间。不用交学费、住宿费,每个月还能领到400元生活补助,加上每学期父母给的1000元生活费,小冉每个月可支配的“资产”在700元左右。除了学校食堂外,她有时也会和同学们去校外餐馆打打牙祭,加上购买日用品和衣服,“700元其实足够了,我也没有太亏待自己。”

  【点评】

  东北师范大学学生就业指导服务中心主任王占仁:在一些人眼里,免费师范生是“特殊”的一群人——他们贫穷,所以更应该艰苦朴素;他们享受“免费午餐”,所以更应该努力学习;他们要回原籍工作,所以在校期间谈恋爱很不现实……其实,这都是对免费师范生政策的误读。免费政策,表达的是政府的一种态度,是国家重视教育事业、重视教师培养的一种价值取向,而不是简单意义上的“扶贫”。但在现实中,免费更多地被理解为是对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而不是学业优秀学生的有力吸引。我认为,免费不是师范教育的前提和终极目的,而只是其中的手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