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爱公益频道 > 公益资讯 >

厦门:让农民工子女“阳光成长”

发布时间:2011年02月17日 11:2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青年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寒假前的一天,福建厦门文安小学一片欢声笑语。十几名青年正在与文安小学的学生上一堂别开生面的趣味体育课。课后,每名学生还领到了这些青年赠送的帽子、文具、体育用品等礼物。

       这些青年来自安踏公司,孩子们则全部是农民工子女。文安小学地处厦门思明区的老城区,是一所专门让农民工子女就读的公办小学。

       自1998年起,团厦门市思明区委、思明区人民检察院在辖内文安小学创立“阳光小队”志愿服务项目。通过整合社会各阶层的爱心力量,截至目前,共有志愿者近800人次参与,400多名青少年从中受益。

       近几年,随着厦门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民工潮不断涌入城市,农民工子女的教育等问题成为社会关注的焦点。团厦门市委积极出台各种措施并动员各团区委开展各种项目,为农民工子女提供良好的成长平台,帮助他们更快地融入城市。

       团思明区委副书记王一青告诉记者,在“阳光小队”活动中,志愿者利用课余时间,通过开展生动活泼、寓教于乐的精神引导活动,让孩子们热爱自然、关爱生命,乐于学习、乐于助人。“这样能很快帮他们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与人生观,建立健康的人格”。

       “项目化是我们最大的经验。”谈起关爱农民工子女的模式,王一青说,“阳光小队”活动形式从最开始的简单故事、游戏,已经逐渐发展到今天有计划、有组织、有教案的项目管理模式。

       令“阳光小队”队长、思明区检察院林慧莹印象最深的,是已经项目化开展的“模拟法庭”。“将真实案例改编成剧本,由小队成员扮演法官、书记员、公诉人、辩护人等角色,模拟进行法庭审理阶段。”林慧莹介绍说,这能让小队成员通过切身体会,认识法律、学习法律,从而提高自护意识,更好地维护自身的权益。

       在厦门,各级团组织都在以项目化方式服务农民工子女的教育。厦门海洋职业技术学院长期开展项目化关爱活动,经常到离学校不远的洪前小学进行义教。“洪前小学教师数不足10名,师资相对匮乏,在校的170余名小学生不是留守儿童,就是农民工子女,有的家庭相当贫困。”学院团委副书记林秀芬说。

       今年,团厦门市委推出“青春建功岛内外一体化主题实践活动”,厦门海洋职业技术学院与洪前小学的结对活动也进行了延伸,不再局限于课业辅导。林秀芬说,义教项目开展至今,厦门海洋职业技术学院先后有100多名大学生志愿者踊跃参加,每周根据学校的需要设计不同的主题,板报宣传、修缮校舍、清洁卫生、走访慰问……“越来越丰富的活动形式,为农民工子女的健康成长提供了切实有效的志愿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