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爱公益频道 > 公益资讯 >

印度1.2亿儿童的免费午餐怎么吃?

发布时间:2011年02月21日 10:2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京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每天,印度的1.2亿名在校学生都可以领到热腾腾的免费午餐,这得益于全世界规模最大的校园免费午餐计划。很多贫困孩子为了这顿饭菜赶来上学,因为这是他们唯一的食物。经过几十年的发展,由印度中央政府、地方邦政府和民间机构共同参与的免费午餐项目,正在一步步接近初衷:“不让一个孩子因为饥饿失去受教育的机会。”

2010年6月23日,印度海得拉巴,一名女学生端着吃过的免费午餐。孩子们在走廊里吃午饭。

Akshaya Patra基金会网站图片:工人们正在中央厨房内工作。

运送Akshaya Patra基金会提供的免费午餐的卡车。

  为了免费午餐上学

  失去母亲后,家里就再也没有人给米努和两个妹妹做饭了。

  她们每天空着肚子来学校的第一件事,就是看今天的菜单是什么。无论是马铃薯豌豆肉汁,还是蔬菜炒饭,米努和妹妹都爱吃。如果大家吃完饭后还有剩下的,她们会全部打包带回家,留给独自在家的小妹妹。

  12岁的沙米尔在新德里南部一座小村庄的学校念书。他说,自己每天上学前都会喝一杯牛奶。然后,他和所有同学一起在学校享用免费午餐。在操场泥地上,沙米尔和同学们蹲成一排,安静地等待负责分发午餐的阿姨挨个给他们的小铁碗里盛满饭。

  米努所在的学校,至少有一半学生因为家庭贫困只能吃上这一顿饭。校长施利·克里沙克说:“贫困家庭的孩子现在都按时来上学,他们期待的是吃上免费的午饭。从前他们只能在田里给父母帮忙。”

  得益于全世界规模最大的校园免费午餐计划,现在全印度有1.2亿名学生每天能吃上免费的午饭。“免费午餐计划”给孩子们提供的不仅仅是一顿免费的午餐,更是平等受教育的权利。

  “我只有吃饱才能上学”

  印度的文盲率相当高,全国37%的人口不认识字。尽管印度宪法明文规定:“国家向所有14岁以下儿童提供免费义务教育”,但是现实中仍有许多孩子为了解决基本温饱而离开课堂。

  上世纪60年代,时任印度国民大会党主席卡马拉奇时常自己驾车探访民情。在印度南部泰米尔纳德邦的一个小村庄,他看到几个小男孩正在尘土飞扬的街上赶着一群牛羊。

  卡马拉奇拦住一个孩子问他为什么不上学,对方不加思索地答道:“如果我去学校,你会给我东西吃吗?我只有吃饱了才能上学。”孩子的回答让这位高官无言以对。他决定开始制定一套制度,让穷人的孩子能在学校吃到免费午餐。

  “干配给”时代走弯路

  从蓝图到付诸实施,经历了十多年,最后仍然是泰米尔纳德邦走在了前面。

  1982年,泰米尔纳德邦决定将所有公立小学的学生纳入“免费午餐计划”。当时,曾经是电影明星的该邦首席部长M.G.拉玛钱德拉开始正式实行免费午餐计划。虽然当时有人指责他是为了拉选票,而且会导致财政紧张。

  不过,这些年来,批评者的声音越来越微弱了。有数据显示,从1984年到2003年期间,泰米尔纳德邦的小学入学率提高了35%,从480万提升到了650万人。而中学退学率从24%下降到13.5%。到了2004年,该邦能够识字的成年人数量达到73.4%,在印度各邦中居于首位。

  随着泰米尔纳德邦免费午餐的推广,印度其他邦也开始小范围推广。

  印度政府在1995年正式开始“小学教育营养支持全国项目”。根据印度政府网站公布的数据,印度中央政府每天为每个小学生提供100克的大米或小麦,同时为粮食的运输管理花费发放补贴。各邦政府则提供午餐剩下的原料、人工和设备。

  可是,当时由于大多数地方政府不愿增加预算压力,就直接把印度中央政府分配下来的谷物交给家长,如此一来,地方政府转移了责任,孩子们还是没法在学校吃到热腾腾的午饭。这个项目被民众戏称为“干配给”。学校把粮食发给家长后,每天中午都让孩子们回去吃饭,但问题是,一些家庭最后把粮食卖了,孩子们还是饿着肚子回到学校。

  学校要晒菜单和账本

  直到2001年11月28日,印度最高法院作出一个具有历史意义的裁决,强制要求各邦给学生们提供烹饪好的午饭,而非硬邦邦的谷物。该裁决于2002年正式生效。最初,这一决定遭到一些地方政府的抵制,大多数地方政府依然我行我素。

  不过,迫于法院、媒体和民间组织的轮番施压,到2005年,该硬性规定在全国范围真正得以普及。如今,免费提供给一到五年级孩子的每顿午餐含有450卡路里和12克蛋白质,而更高年级孩子的午餐则含有700卡路里和20克蛋白质。除了大米和小麦脆饼,午餐还包含有豆类、蔬菜和水果。

  印度的免费午餐计划每年的预算约为20亿美元,由联邦政府、州政府和私人捐款共同承担。每所学校都要公开菜单和账本。

  另外,免费午餐计划的厨师由社会各阶层的人担任。那些来自低种姓贱民家庭的孩子,可以和其他孩子享用同样的饭食,而他们的父母连在村里的水井取水都不被允许。(谢来)

  ■ 民间力量

  65个工人做10万份饭

  “免费午餐计划”发展到今天的规模,民间力量的推动功不可没。

  中央厨房发挥大作用

  2000年,印度南部卡纳塔克邦一个由印度教组成的民间团体开始参与到这个项目中,他们接手了中央政府分发的谷物,做成午饭后送到该邦首府班加罗尔的5所学校,让1500个孩子吃上热饭。令他们始料未及的是,短短几个月内,这个名叫Akshaya Patra的基金会收到了10万封其他学校的来信,纷纷申请加入。

  但首先要解决的是,怎样才能每天做出10万份午饭?Akshaya Patra成员中,很多人是印度顶尖的工程师。他们设计了一个“中央厨房”,每天能生产出至少10万份午饭。

  每天凌晨2时厨房就开工了。上午9时,热腾腾的午饭被装上卡车,运往附近的1500个学校。多数工作都由机器完成,只需要65个工人。在厨房里,一台机器每小时能自动生产4万个“Rotis(一种传统的全麦薄饼)”。工人们再把这些刚出炉的薄饼装进保温桶里,分发给每个学校。

  得益于中央厨房,Akshaya Patra基金会如今每天能让120万个孩子在学校吃上营养丰富的午饭。

  每年公布账目明细

  Akshaya Patra的运作资金中,44%来自政府资助,56%是来自印度国内外的捐款。

  该基金会还专门在英国和美国设有分支,来自海外的捐款占到其资金的10%。基金会每年都会公布账目明细,其中显示89%的资金花在给孩子们提供午餐,剩下的则用于行政管理和募捐活动。

  中央厨房的配菜单由印度营养研究所的专家制定,其卫生状况符合国际食品卫生标准。这种中央厨房批量生产的模式正在印度各地迅速推广。

  基金会的目标是,到2050年,让500万个孩子吃上营养健康的午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