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爱公益频道 > 公益资讯 >

中小学生开学搬入加固校舍

发布时间:2011年02月21日 10:2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京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电子触摸“黑板”走进课堂;开学首日早高峰提前至7时30分

  本报讯 今日,全市中小学将正式开学。一些完成抗震加固的学校,从今天起正式投入教学。

  除校园加固外,更让学生们惊喜的是,除了传统黑板外,电子触摸式白板走进课堂。

  “新学校”坚固又美观

  经过一个学期的校外周转,昨天北京第十一中学分校的700多学生,回到了抗震加固的校园。

  校长贾长林称,这次“校安工程”从去年7月开始,对学校教学楼、宿舍楼共5000多平方米进行抗震加固。两栋“文革”时期建筑,经过加固后,墙体比以前增厚了约20厘米,内外墙体都增加了保温层。

  同时,学校借此也对校园环境进行改进,每个楼梯台阶的侧面都贴上了英语单词,教学楼外墙还增加一组浮雕,学生宿舍配备电脑的同时,每个房间还增加了一台电视。

  每班都增触摸“黑板”

  “很酷,很新奇。”走进教室的学生发现,每个班级都在传统黑板旁边,增加一块电子白板。

  记者看到,电子白板就是一个超大号的平板电脑,使用方法酷似目前流行的ipad,学生和老师只需用手指在白板上轻轻一点,就能播放视频并执行一系列程序,辅助教学。

  贾长林说,过去教学白板在该校只有两块,学生只有在少数课程上可以使用。这次学校为每个班级配备了教学白板,而且都是触摸屏,比以往的白板更加先进,操作也更便捷。白板可以提供更生动的教学内容演示,让每一位学生参与老师的课堂提问,并帮助老师实时了解学生对知识的掌握情况。

  ■ 新学期·新气象

  微博倡议“绿色返校”

  新学期开始,北京广渠门中学官方微博正式上线。

  不足48小时内,该校微博已有8600多名粉丝,其中相当数量是广渠门校友。学校有关负责人表示,今日开学,将在开学典礼上正式将学校开通官方微博的消息告知所有学生,欢迎学生家长等参与交流。

  据了解,不少学校和校长都开通微博。比如首师大附中、汇文中学、北京三十五中等学校都已开设自己的官方微博,北京四中校长刘长铭也较早开设了个人认证的微博,目前粉丝数量达到5万多人。

  在首师大附中的微博上,为抗震加固需提前一周上课的消息,及时通过微博传递出去。

  “相比学校官方网站,微博提供了更多的互动机会,未来学校会把一些倡议、招生信息等公布在微博上。”广渠门中学有关负责人说,昨日学校就把一份“绿色出行”倡议挂在了微博上,希望师生利用学校地处市中心,交通便利的优势,除骑自行车出行外,尽量搭乘公共交通设施,建议乘坐私家车的学生们可以相互拼车,既有利环保又能减轻父母负担。

  这位负责人表示,学校行政将委派专人负责微博的管理与更新,及时解答关心学校发展的问题。

  返校先要过服饰发型关

  昨日学生集中返校报到,服饰和发型成为第一道关。

  东城区一所中学,一位男生穿着黑色亮面羽绒服走进校园。进校时,该男生被校门口的值班老师叫住,在老师的询问下,男生掏出装在书包里的校服,套在羽绒服外面,走进校园。

  一位女生也忘记穿校服,家长跟老师解释,家住亦庄较远,希望老师能原谅一次,最终女生得以走进校园。“看看这头发都多长了,快去剪剪啊。”一位留着分头的男生入校时被老师“批评”,此后又有几名男生头发有“问题”。

  据了解,由于担心学生之间互相攀比,北京市很多中小学都要求学生入校必须穿着校服,男生不能留长发,女生不能戴首饰。

  课本多书皮贵家长 无奈

  由于新学期教科书本集中下发,很多文具店的书皮生意火爆,不少店铺甚至把柜台搬出了文具店,在便道上支起了卖书皮的临时柜台。

  昨天晚上6时多,位于南纬路附近的一家文具店门口,很多家长在给孩子选购书皮,店家索性将卖书皮的柜台搬到了便道上。

  一位家长说,现在孩子学习压力大,课本很多,光买书皮就要花上几十块钱,书皮的花样也是越来越多。“过去用报纸也能包书皮,现在你用报纸包,孩子觉得没面子,只能买。”一位学生家长无奈地说,现在的孩子要求越来越高,“文具店是高兴了”。

  ■ 影响

  开学首日早高峰提前

  市民出行尽量避开学校周边

  本报讯 今日是北京中小学开学首日,交通流量将明显增大,预计早高峰提前至7时30分开始。交管部门提示,今日早高峰出行,尽量避开学校较多的区域。

  上学上班交通流叠加

  市交管部门发布交通提示,今天全市中小学开学,此外各单位恢复正常上班,今日还将迎来最后一轮返京高峰。两股交通流叠加,预计今天全天,城区道路交通压力增大,交通状况将恢复到节前水平。

  市交管局介绍,今日早高峰将提前至7时30分左右开始,学校周边道路容易出现车多拥堵情况。例如东二环广渠门桥区、西三环花园桥至航天桥路段、北四环中关村一号、二号桥区、西四环看丹桥至正阳桥主路出辅路及永定路、万泉河路等都将出现行驶缓慢的情况。

  鼓楼将成为新拥堵点

  此外,目前全市正在实行错时上下班,早晨送完孩子的家长,将继续投入到路面参与交通运行。预计从7时30分开始至10时,市区内环路以及重点路段、桥区,都将出现车行缓慢的情况。

  交管局提示,今天早上出行,尽量避开学校集中的地区,尤其是北三环、西二环、西三环、西四环等地区。还需要重点提醒的是,因地铁8号线鼓楼大街站施工,旧鼓楼大街北口路段通行受到影响,鼓楼周边聚集多所学校,今天上午将成为新的拥堵点。

  五百女交警值守校园

  据介绍,全市女交警护送岗将启动,在校园门前及周边地区增派区域警力,加强疏导维护,500名女交警实名制上岗值守校园,重点负责小学生及幼儿园儿童的护送。

  此外,针对周一早高峰的交通特点,为全力保障交通正常运转,市交管局也将提早启动高峰交通疏导维护方案,重点加强高峰时段重点大街、路段的交通指挥疏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