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爱公益频道 > 公益资讯 >

专家:40年后人口爆炸粮食奇缺 地球将“无法辨认”

发布时间:2011年02月21日 10:3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京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据新华社电 40年后的地球会是怎样?在今年美国科学促进会年会上,研究者告诉大家,那将是一个“无法辨认”的地球。只不过,“无法辨认”并不是指科技高度发达,而是指人口暴增,粮食奇缺,资源匮乏。
  总部设在纽约的非政府间国际研究机构“人口理事会”成员约翰·邦加茨在年会上对联合国人口预期数字表示支持。他说,按照联合国预测,今年全球人口将突破70亿,2050年将攀升至90亿。
  需要特别指出的是,“大多数人口增加将出现在贫穷国家,集中在非洲和南亚”。
  世界自然基金会代表贾森·克莱说,为了养活这些人口,“未来40年间,我们人类需要产出过去8000年产出粮食的总和”,如果人口增长势头持续,“2050年,我们这个星球将变得无法辨认”。
  美国俄亥俄州立大学人口研究项目负责人约翰·卡斯特莱恩说,人口激增将引发诸多问题,尤为突出的是气候变化、资源损耗和粮食紧缺。
  研究者预测,未来40年,全球人口收入平均会是现在的3倍,而发展中国家会达到现在的5倍。收入的增加势必引发食物消耗的增加和浪费。克莱说:“人更多,钱更多,消费更多,但星球却没有变,这是我们的问题所在。”
  一些人口专家在年会上呼吁引入家庭计划项目,帮助控制人口,一方面有助于减少家庭负担,另一方面有助于减缓全球人口压力。“我们希望最小化人口增长率,而唯一可行的办法就是借助更加有效的家庭计划项目,”卡斯特莱恩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