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爱公益频道 > 公益资讯 >

小记者公益训练营开营 韩乔生坦言被孩子们热情感动

发布时间:2011年02月22日 15:2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京华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韩乔生在给小记者上课。本报记者 张沫 摄

  本报讯 2月12日,由京华时报公益周刊、IN成长杂志社、零点调查公司联合发起主办的京华小记者公益训练营开营,37名小记者接受了新闻基础培训和摄影实践,度过了3天愉快的学习时光。训练营结束后,小记者们将在身边开展北京小学生压岁钱使用情况调查,在完成任务中体验记者工作的苦与乐。

  为丰富孩子们的寒假生活,提高孩子的协调能力及团队意识,培养孩子乐观的性格及正确的价值观,京华时报公益周刊联合IN成长杂志社、零点调查公司共同开展了这次纯公益性质的小记者训练营。活动邀请了央视著名主持人、北京电视台副总编、京华时报首席记者、民意调查专家等传媒界精英为各位小记者讲授媒体知识,交流工作背后的故事。

  “参加小记者训练营能够增长见识,我想学到课本上没有的知识,所以我来参加了!”在设在三里屯一中的营地里,孩子们在众人面前自信地介绍自己,并侃侃而谈自己参加的理由。很多孩子抱着对记者工作的好奇而主动要求参加训练营,本报年前公布招募启事后短短几小时便有近百人打来电话要求参加。家长对训练营的内容也表示肯定,“儿子平时爱说话爱看书,去小记者训练营多了解点传媒知识挺好的,没准以后他也能做个真正的记者呢!”一位家长说。

  内业精英亲自授课

  在训练营里,每天都有新鲜的新闻知识学习和好玩的动手环节,小记者们不但要认真记笔记学习理论知识,还要拿起笔和相机,在老师的指导下亲手完成新闻报道的采写和新闻图片的拍摄。而小记者们最感兴趣的动手环节就属摄影课了。除了课堂上完成摄影作业,小记者们下课后也抓着相机不放,到处捕捉吸引自己的画面。“老师,我这张拍得怎么样,给你看看”。摄影周老师笑说,上课比上班还忙,许多小记者要求课下辅导。

  训练营还邀请了著名体育主持人韩乔生和北京电视台副总编张亮来给孩子们讲解新闻历史和知识,介绍新闻界的“牛人牛事”,从来没听过的新鲜事和好玩的幕后故事立马就吸引所有孩子的注意力。“韩老师,很多人叫您韩大嘴,你有意见吗?”“你小时候喜欢上学吗”“你讲解了多少场体育比赛?”“怎么才能找到自己的爱好?”韩乔生一进教室就被小记者们追着问。

  韩乔生在讲座中坦言,自己在全国各地做过不少新闻讲座,京华小记者训练营里孩子们的热情仍让其十分感动。韩乔生以自己初中立志从事体育解说事业为例,给小记者们讲述了确定职业理想、找出自己特长的重要性。“我建议大家回家都认真地想一想,自己喜欢做什么,适合做什么,最关键的是发现你自己的特长,用你的特长去和别人竞争。”

  在第三天的课程中,北京电视台副总编张亮老师还给孩子们开了一场“新闻发布会”,鼓励小记者提出问题,并把自己的所见所闻当做正式的新闻回家告诉父母。“您喜欢被什么样的记者采访?”“电视台报道的新闻都是真实公正的吗,会不会受什么因素影响?”“每天播报的新闻是怎么选出来的?”小记者们很快地进入了记者的角色,滔滔不绝地向张老师提问。

  小营员圆满“毕业”

  “爸妈快看,这是我的结业证书,我是小记者啦!”第一期京华小记者公益训练营的37名小营员于2月14日圆满“毕业”,拿到系着红丝带的结业证的小朋友高兴地挥舞着。

  经过三天的学习和锻炼,小营员对新闻和记者的概念有了更多的了解,掌握了一些实用的新闻采写知识,很多原来对新闻行业一知半解的同学对记者这个职业产生了浓厚的兴趣。鹿雨晴同学告诉记者:“我知道新闻是怎么回事了,并且还知道了一个合格的记者要具备什么本领。今后有机会想去报社试试!”

  在闭营仪式上,京华时报副总编刘明胜和北京电视台副总编张亮为孩子们颁发了结业证书和漂亮的毕业礼物。“感谢每位小记者三天来的认真学习,让我们首届小记者公益训练营办得这么成功。”刘明胜同时也向各位小记者发出邀请,“希望未来各位小记者继续努力,能够入选我们的小记者团,踊跃参与京华时报的采访活动,与你们喜欢的记者哥哥姐姐一起工作!”

  压岁钱调查成作业

  在接下来的一周时间里,小记者们将进行一次别开生面的调查活动,调查身边小朋友今年过年的压岁钱使用情况。

  每年春节很多孩子都会得到长辈、亲友馈赠的压岁钱,少则成千、多则上万。不少孩子将这些钱花在玩具、同学间请客吃饭、购买数码产品上,有的孩子甚至连自己怎么用的压岁钱都不明白,钱就没了。缺乏处理压岁钱的问题反映了当前未成年人理财教育是个盲点。孩子自己如何看待压岁钱、如何使用压岁钱、如何管理压岁钱成为本次调查活动的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