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爱公益频道 > 公益资讯 >

重庆老人20年救百人 坚持申报见义勇为奖屡被拒

发布时间:2011年02月22日 15:2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重庆商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平时大家提倡的都是做了好事不留名,然而江津区白沙镇一名有着20多年航运经验的老船工,却用自己的行为,颠覆了人们对这一传统价值观的认知:20年间,他曾在长江中救起近百人,从2007年开始,他就踏上了见义勇为的申报之路,虽然因政策等原因屡遭拒绝,但他仍坚持着继续申报。老人说,他希望能用自己高调的行动,来倡导更多的人行善。昨天,白沙镇综治办称,他们有可能会按相关规定,对老人进行一定程度上的表彰。

  再次申报未果遭妻埋怨

  2月10日晚上7时,江津区白沙镇芳阴村五组。69岁的袁锡仁在记者的陪伴下,借着手机的微弱光亮,从镇综治办回到了自己家中。

  刚进家门,妻子就问:“今天你又到镇上去申报见义勇为奖,有啥子进展没得嘛?”

  有着20多年航运经验的袁老汉叹了口气回答:“要是有结果就好了。”

  “我早就给你说了,叫你死了这份心,莫再去申报啥子见义勇为奖了。”妻子杜位群开始埋怨起老伴来,“我和娃儿一直劝你莫再去争了,你就是不听。”

  “我啷个不去?20年来我在长江里救了近100人,我做了那么多好事,政府凭啥子不给我一个表示呢?”面对妻子的责怪,袁老汉并不“买账”。

  “你看嘛,这几年来,你东奔西走,为了得那个奖,庄稼也很少种,我看这个家快要完了哟。”杜位群斜瞟了他一眼,无奈地说:“你这个人就是太犟了。”

  袁老汉不再理会妻子,继续抽着自己的闷烟。

  20年长江中曾救近百人

  在和记者聊天时,袁老汉回忆起当年在长江里勇救落水者的情形,依然满脸兴奋。

  他扔掉烟头,掰着手指头给记者随口道出了几名被救者的名字:黄长明、杨才勇、周广州、赵彬岚、张惺悦……

  袁老汉说,2000年8月7日下午2时左右,村民黄长明到长江里去洗澡,当游到江中心时,因全身力气用尽无法游回,不得不大声呼救。当时黄的母亲胡国平恰好在江边,听到儿子的呼救声后,她马上找到正在附近候客的袁老汉救人。袁老汉二话不说,驾起小船直奔江心,和衣跳进江里,把黄长明救到船上。

  2001年上半年的一天,当地小孩赵彬岚和堂弟赵洪一起到长江边玩水,谁料赵洪一不小心掉进江中,慢慢朝深水区漂去,吓得他大呼救命。这时,赵彬岚不顾一切跳下江,想把他拉起来,哪知她自己也漂进了深水区。正在这时,独自在船上的杜位群闻讯后,把船开了过去,不会游泳的她丢下救生圈,又拿竹竿朝姐弟俩伸去。20多分钟后才终于将姐弟俩救上来。

  这两起救人事件,记者从黄长明的母亲胡国平和赵彬岚本人处均得到了证实。两人均说,他们至今仍对袁老汉夫妇俩心怀感激之情。

  不过最让袁老汉夫妻俩难忘的是,1992年“珞璜129号”船搁浅后救人一事。

  袁老汉回忆说,1992年的一天,这艘载有80多名乘客的客船行至高占滩水域江心时,突然搁浅。听到船上客人的呼救声后,正好把自己船上的客人送到岸边的他和老婆,立即驾船赶到江心展开救援。

  “我用自己的船将对方船上的客人转移了两次,共转移了80多人。”袁老汉的说法得到了白沙镇近10位目击者的证实。他们说,那艘搁浅船被拖时,船身已倾斜进了水。

  后来,袁老汉找到这些被救者或其亲属,他们用书面的形式写下了当时被救的相关情况,并签名按了手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