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爱公益频道 > 公益资讯 >

汤敏:公益事业的发展需要大批专业人士推动

发布时间:2011年02月22日 15:3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公益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中国今后的公益事业靠的是年轻人。中国目前在公益事业上为什么发展比较慢?从政府到企业家,到社会、媒体,对公益事业都存在着各种各样的偏见。但凡事都一定有一个发展的过程,公益事业在中国应该就像我们民营企业在八十年代初的阶段,是刚刚发展起来。不管是从政府到企业、到企业家、到社会对它都有一个认识的过程。而我们现在恰恰在这个过程中,在这个过程中如果我们要求的太高,批评心理太强,有时候往往把一些萌芽给掐死了,或者是把一些公益发展的爱心往往给泯灭掉了,从这个角度来说,我觉得我们应该向前看,就像以前说的在困难中要看到前途要看到光明。跟几年前比我们有了很大的进步,上面说的问题都存在,但是慢慢地都在松绑,包括政府部门对公益组织的一些看法。

  实际上,公益大家都能做,不是圣人也能做,有缺点也能做,甚至犯了重大错误的人也能做,那么我们社会要逐渐培养这个心态,就会不断地促进公益事业的发展。

  中国公益事业怎么样发展得快?看现在缺什么,我们缺政策、缺企业家捐钱。但是实际上按照我对公益事业的参与,虽然我参与时间不长,很长时间是业余参与,实际上我们最缺的是人,我们最缺的是一种专业的方式来做公益的人。大家都认为公益就是志愿者,都是那些奉献者殉道士们,其实不是,公益本身就是一个事业,像美国这些地方10%的就业是在公益领域。

  10%是什么概念?城市有3亿多就业,10%,就是有3000万全职的人跟大家一样上下班和体面地生活,它是一个事业。能容纳三千万人的事业,他就跟做媒体是一样的事情,只是不是赚大钱,但是一个中产阶级的收入。公益需要专业的人来做,是要跟做企业一样来做,公益事业的捐献者、投资者是企业家,是公益投资,但是在公益部门工作的人,是一个职业经理人一样的。我们现在缺的是大批年轻人,把公益事业要当成一个正当的职业,拿到甚至比一般工资高一点的工资。我们现在需要大批专业的人参与推动这种公益事业。

  第二,我们需要一种新的方式来做公益。公益事业有做的好也有做的差的,跟做企业一样,做公益比做企业还难。而且做公益本身也是像做企业一样不断地进步或者发展,比如说,现在最新的做公益的理念,就是用做企业的方式来做公益。现在西方理论发展出一批叫做企业的社会投资,企业的社会投资家,出现一大批这样的社会企业,这个是什么意思?就是他跟企业一样,他只不过是投资者,不是为了赚钱,但是要自我滚动、自我循环,至少要能够回收成本,而且还要越做越大,它也就是介于企业和纯公益,也就是说那种慈善性的公益之间的具体市场,而这个市场现在正在非常蓬勃地发展,而在中国现在我们非常需要这样的新公益的方式。

  也就是说,如果我们能有很好的人去发现很多很好的、政府解决不了、企业解决不了,但是社会特别需要的一些新的方式、方法,我们的公益才能发展得更好。从这个角度来说,一是缺人;二是缺一些有创意的新方式,有效的方式;当然我们还缺政策。中国需要创新,在社会方面我们更需要创新。

  (根据汤敏在2011年亚布力中国企业家论坛第十一届年会上的发言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