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爱公益频道 > 公益资讯 >

百度图片搜索助力寻找失踪宝宝

发布时间:2011年02月23日 10:3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京华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本报讯(记者 李晋) 近日,轰轰烈烈的全民“打拐”得到了众多网友的关注参与,在微博、社区等网站,网友提交了大量失踪儿童照片和信息,这些散落在互联网各个角落的信息仅靠网友的不断转载,寻求线索。前天,百度公司发起的“百度寻人”公益平台(xunren.baidu.com)正式上线。平台通过国内最顶尖的人脸识别技术支持及国内权威丢失儿童数据库,为流浪儿童的亲人、热心网友和志愿者提供方便、准确地查找、上传信息渠道。

  登录“百度寻人”后,记者发现,“我的宝宝失踪了,要找相似的流浪宝宝”和“我拍到流浪宝宝,要找相似的失踪宝宝”两个按钮清晰醒目。据介绍,该平台采用了中科院计算所研发的国内最顶尖的人脸识别技术,帮助网民比对失踪儿童的下落。失踪儿童的亲人,可以在“我的宝宝失踪了,要找相似的流浪宝宝”选项栏中点击“选择图片”,上传失踪儿童的照片,通过人脸识别技术,系统会在开放数据库中进行迅速匹配,并按照相似程度反馈给用户相应的流浪宝宝照片及其他线索。同时家长可以在首页中点击“我是家长,要发布失踪宝宝信息”的按钮,发布信息至开放数据库,利用百度的流量与用户规模,找到失踪儿童。同样,对于拍到流浪儿童的热心网友,可以在“我拍到流浪宝宝,要找相似的失踪宝宝”中上传照片,也可以在“我是网友,要发布流浪宝宝信息”中发布该照片,帮助孩子的亲人更快找到他们。

  中科院计算所人脸识别技术负责人表示:“将此技术应用于寻人平台,可提升网络寻人工作的效率和精准度,从而帮助更多人尽快找到失踪的亲人。人脸识别是一个极具挑战性的视觉难题,经过多年研发,正逐步走向成熟,有望越来越多地应用在各类身份认证和场景识别中”。

  “百度寻人”是国内首个开放性的失踪儿童数据互动检索平台。百度与国内知名寻人民间组织“宝贝回家寻人网”合作,共享丢失儿童开放数据库。“百度寻人”公益平台负责人表示,希望通过寻人平台帮助解救流浪儿童提供一己之力,借助百度的技术和平台优势,开放给更多有爱心的网民加入寻找丢失儿童行动,并期待相关机构、公益组织、社会团体一起加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