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爱公益频道 > 公益资讯 >

环保组织再曝苹果四家问题供应商

发布时间:2011年02月23日 10:4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公益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 本报记者 王烨

  2月15日,苹果公司发布2010年供应商责任进展报告,首度公开承认联建科技、运恒五金是其供货商,以及这两家代工厂使用有毒挥发化学品正己烷对工人造成的危害,但对于环境问题仍未提及。

  截至2月18日,公众环境研究中心、自然之友、达尔问自然求知社等联名抗议苹果供应商重金属污染的36家国内环保NGO也没有收到苹果的正面回应。

  公众环境研究中心主任马军指出,苹果的消极回应很难令公众满意,除联建科技、运恒五金外,36家环保NGO又发现了四家存在环境问题的苹果供应商,在进一步确认之后将再次向苹果提出。

  事件回顾>>>

  当苹果IPad、Iphone正在国内被追捧时,137名苹果中国供应商员工,却因暴露在正己烷环境,健康遭受不利影响。苹果公司15日发布2010年的供应链管理报告,首次公开承认中国供应链致伤员工。

  “苹果代工厂工人中毒!”这一消息在网上引起很多网友关注。其实,这是一则旧闻,因为苹果公司的最新回应,再度成为热门话题。

  2008年“中毒”

  这一事件要回溯到2008年,苹果在苏州的供应商联建科技(后更名为“华胜科技”)分别有工人在生产车间出现四肢麻木、刺痛、晕倒等中毒症状。经过苏州第五人民医院检定为“正己烷中毒”。

  正己烷是一种清洗剂,常用于电子行业生产过程中的擦拭清洗作业,暂未列入国家规定的高毒物品目录。如果员工在密闭空间内长期接触正己烷,将会出现乏力、肢麻等周围神经炎症状,严重的会导致神经元损伤。按照国家规定,企业使用正己烷作业应采取有效的职业卫生防护措施。

  随后经苏州工业园区安监局证实,联建科技正己烷中毒的情况确实存在的,但没有人因中毒死亡。安监局调查组认定发生这种情况的直接原因是由于该公司有关负责人违规使用有毒物质正己烷、忽视现场危害防范而导致。查明事故原因后,调查组立即责成联建公司停用、封存剩余的“正己烷”,并对该公司进行了处罚。同时,苏州联建科技有限公司的原任主管和管理层也被集团公司撤换。

  2010年2月21日,中央电视台《焦点访谈》晚间播出节目“无尘车间的怪病”,曝光了联建科技员工正己烷中毒事件,指出“除了违法偷偷使用正己烷,在生产过程中,联建公司也没有按照《职业病防治法》的要求,采取有效措施对员工进行必要的安全防护,甚至连基本的防毒口罩和面具都没有配备。”联建科技再次被推上了风口浪尖。

  环保NGO质问苹果重金属污染

  由于联建科技是苹果公司代工企业,此事一经曝光,有舆论开始将矛头指向苹果公司,质疑“带毒的苹果”。

  同时,有36家国内环保组织为促进IT产业解决污染问题,与29个IT品牌进行多轮沟通。

  其中,《IT行业重金属污染调研报告(第四期)苹果特刊》,对苹果的供应链职业安全、供应链环境保护、供应链员工权益和尊严提出质疑,敦促苹果公司公布供应链信息,对苏州联建科技公司和运恒五金公司员工的正己烷中毒做出回应。

  2011年2月15日,苹果公司公布了2010年供应商责任进展报告,首次做出回应。这份供应商责任进展报告长达25页,专门用一章对于正己烷的使用进行说明:“2010年,我们了解到,在苹果公司供应商胜华科技苏州工厂(即联建科技),有137名工人因暴露于正己烷环境,健康遭受不利影响……我们要求胜华科技停止使用正己烷,并提供证据证明已经将该化学品从生产线上撤下。还要求他们修复通风系统。自采取上述措施以来,再无工人因化学品暴露受到损害。”

  与此同时,苹果公司表示,已查实所有受影响的员工均已得到治疗,“我们会继续检查病历,直到他们完全康复。胜华电子已为患病工人和康复期的工人支付了医药费和伙食费,补发了工资。137名工人中的大部分已返回该工厂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