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爱公益频道 > 公益资讯 >

文化部:力争2012年上半年国有院团完成转企改制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01日 12:4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新闻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中央外宣办28日在此间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深化文化体制改革相关情况。中国文化部副部长欧阳坚在回答记者提问时表示,下一步国有文艺院团改革总体的考虑是,除少数要按照程序审批需保留事业体制的院团之外,力争到明年上半年,其余的国有文艺院团将全面完成转企改制的任务。

  他介绍说,到2010年底,全国有461家国有院团已完成或正在进行转企改制,并组建了46家演艺集团公司。转为企业的国有院团中,除了歌舞、杂技之外,还有许多是话剧、地方戏曲和交响乐等院团。从去年各转企院团的报表来看,演出场次、演出收入和职工工资都有明显增加,演职人员的创作热情和敬业精神明显提高,院团发展的生机与活力明显增强。

  他强调,国有院团转企改制的目的绝不是推责任、卸包袱,也不是养得起和养不起的问题。改革的目的是要通过改革来破除阻碍院团发展的那些体制机制的障碍,改变以往缺乏生机和活力的状况。按照中央的统一要求,我们就是要在继续加大政府对国有院团扶持的前提下,通过事转企,使其成为现代的、规范的演艺企业。

  他表示,将在四个方面加大政策和措施:一是要加大部际之间的协调和配合,目前已经建立了一个涉及改革的部门联席会议制度;二是要筹集中央有关专项资金,对于转制和正在转制的院团给予一定的资金扶持;三是对转制的院团在贷款融资、争取上市和产品出口等方面给予重点的帮助和必要的倾斜;四是在公益性演出、对外文化交流和演艺人才培养方面,将优先考虑和安排已经转制的国有院团。

公益关键词:

          

         低碳         艾滋病     戒烟     无偿献血     就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