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爱公益频道 > 公益资讯 >

简单劳动力成“香饽饽” 新生代农民工不愿只卖力气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03日 10:2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人民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①简单体力劳动者成“最紧缺”人员

  “就是搬搬抬抬,不要什么技术,肯出力气就行,怎么总也招不到人了?”李运来在北京经营着一家小型搬家公司,今年春节后,他有一半的老员工没有回来,而他即使抬高工资至每月近2000元并包食宿,也只招到两名新员工,且年龄都在40岁以上。

  对比前几年,李运来更想不通。“七八年前我刚做这行时,招农民工,给1000元都干得挺开心,第二年春天还会带老乡来,央求我多招几个。”他坦言,如果过几个月还是招不到人,可能就得考虑停业了。

  “用工荒”已不是什么新鲜事。不过,此前紧缺的主要是技工以及生产线上的青年熟练工,而现在,简单体力劳动者似乎变得同样紧俏起来。北京市职介中心春节后发布的报告显示,今年北京也显现出“用工荒”的苗头,其中简单体力劳动人员缺口最大,其他短缺的岗位还有治安保卫人员、餐厅服务员、清洁工等,这些职业多数没有什么技术含量。

  事实上,这种状况并非北京独有。此前,南京市搬运工供求比也一度达到1∶39;“棒棒军”扎堆的重庆,搬运工、包装工供求比曾达到1∶3;哈尔滨2010年人力资源市场的一项“供求分析”显示,连续数月当地体力工人、服务员、销售人员、生产工人都高居供不应求岗位的前几种;杭州市一家职业中介的工作人员直言,现在体力工人是缺口最大的岗位。

  脏活累活重体力活,即使劳动力市场价格节节攀升,依然乏人问津。这种与过去截然不同的“怪现象”,正在蔓延,让许多人看不明白。“不是说我国是第一人口大国,农村富余劳动力还有至少1亿吗?那1亿人都哪儿去了?”“我们这工作不要求任何技术,只要识字就行,怎么也没人干呢?”“大学生刚毕业,许多人月薪才2000元,现在干点体力活,给2000元怎么还没人来呢?”一些企业很怀念过去劳务市场上一大堆农民工、喊一嗓子就有人跟着走的情形。

  ②农民工也想选份不太辛苦、有发展前途的工作

  简单体力劳动者为何忽然变得紧俏起来?

  王欣在杭州解放路百货商店一家柜台卖服装,40多岁的她出来打工已有近20年。“我们当时,只要有钱赚,根本不挑活儿、不惜力气,现在的年轻人可不一样。”王欣的孩子也已出来打工,她一边抱怨孩子总是三天两头换工作、对什么工作都不满意,还要和父母讨生活费,一边又坚决反对孩子去干保安、快递等简单的力气活。“他怎么说也上过高中,最好去学点手艺,比如理发什么的,干点有前途的工作。力气活儿,他从小就没吃过那个苦。”

  新生代农民工与上一代农民工截然不同的特点,在一定程度上造成当前简单劳动力的紧缺。现在,“80后”已经成为劳动力市场上的重要组成部分,简单劳动岗位大量依赖这些年纪轻、体力好的农民工。但这部分农民工中,相当一部分也是独生子女,在城市长大,不愿意像自己的父母、兄长一样再去干那些“只卖力气、没有技术含量”的工作。

  新生代农民工的受教育程度明显提升。中华全国总工会发布的报告显示,新生代农民工里高中及以上教育程度的比例占到67%,大大高于传统农民工,而拥有中专、大专、大学本科及以上受教育经历的比重分别是传统农民工的1.6倍、2倍和2.3倍。这决定了新生代农民工外出打工再不像传统的农民工那样主要是为了“赚钱养家”。事实上,许多新生代农民工与高校毕业生一样,在“用工荒”和“就业难”之间纠结。赵博文高中毕业后从陕西老家来北京找工作,他直言不会干“学不到任何东西”的纯体力活儿。他的父母在老家搞大棚种植,“如果只为混口饭吃,在家种菜一年也能有2万多元的收入,不用跑出来了。”这种想法在新生代农民工中很常见,他们暂时没有太大的生存压力,对未来有一定的要求,希望选一份不那么辛苦、有发展前途的工作。因此,当社会上针对大学生就业难的现象强调“大学生不可能去干农民工的活儿”时,实际上也把农民工限定在固有的框架中,而没有意识到农民工对就业的要求也在不断变化。

  农民工收入在不同区域的逐渐趋同,使得中西部地区的农民工更愿意就近就业,使东部的简单劳动力短缺凸显。国家统计局的调查显示,2010年第三季度,东、中、西部地区外出务工劳动力月均收入分别为1665元、1617元和1611元,最大差距只有54元,而且从走势上讲中西部农民工工资增长得更快。既然收入差不了多少,东部地区在住房、日常消费方面的生活成本又高,多数农民工肯定更愿意离家近一些。此外,国家惠农政策不断出台、农产品价格上涨,也使一些外出务工人员、特别是年龄较大的人重新回到乡间。

  反观劳动力需求方,东部地区对农民工的需求长期主要集中在低端服务业以及服装鞋帽等低端产品加工业,企业的利润空间非常有限,很大程度上靠的就是压低劳动力成本。虽然近几年农民工用工短缺趋于常态化,多数企业感到了压力,但创新能力不足使其很难迅速实现转型,利润微薄也使其很难大幅度调高工资来吸引劳动力。

公益关键词:

          

         低碳         艾滋病     戒烟     无偿献血     就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