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爱公益频道 > 公益资讯 >

北京实行社区志愿服务积分 满70岁享免费家政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04日 10:0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北京晨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在社区做志愿者,70岁以后能按月享受免费服务。今天上午,全市首个“社工反哺”试点在石景山区苹果园街道启动,社工上岗“打卡”刷时间,然后分级享受不同的“反哺”待遇,在社区服务满一定时限后,年满70岁起将能每月由政府提供一项免费的家政之类的上门服务。

  今年71岁关跃英大妈在石景山苹果园苹一社区做志愿者多年,参与义务巡逻执勤,奥运、新中国成立60周年等许多重要时刻,她都义务走上街头和社区,为大家看家护院。今年春节后,街道领导登门,给关大妈送来一张服务卡,上面有洗衣、理发、家政等8项服务,关大妈可以每月享受一次政府购买的免费上门服务了。

  据街道工作人员介绍,苹果园地区有几千名志愿者,许多未满80周岁的老年志愿者因身体健康等原因,自理能力逐步下降,需要居家养老服务,却又不在政策覆盖范围内,形成了70周岁至80周岁之间10年的服务空当期。为了感谢这些志愿者为社区做出的贡献,街道自2010年10月起在苹一社区、苹二社区和西黄新村西里社区3个社区试行公益“反哺”待遇。

  从过去的“做好事不留名”到如今的“做好事可以得到回报”,公益“反哺”模式成功激励和带动了更多的社区居民主动参加平安志愿者队伍等社区公益活动,试行3个月,已有10多位社区居民自愿加入到志愿者队伍。

  石景山社工委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年下半年,社工“反哺”制度就将在该区139个社区全面推开,3.5万名社工将从中受益。在推行中,服务项目和考评方式将根据各街道、社区志愿者的特色量身定制,各有不同。

  据了解,社工“反哺计划”将有望在全市推广,具体操作办法还在制定当中,基本原则是实行社工上岗、下班“打卡的方式”,记录服务的时间和内容,然后根据具体条件给予不同的奖励。(记者王歧丰 通讯员 祁月)

公益关键词:

          

         低碳         艾滋病     戒烟     无偿献血     就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