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爱公益频道 > 公益资讯 >

把关注民生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08日 14:4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公益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对于各级党委、政府和领导干部来说,关注民生是最大的政治,改善民生是最大的政绩。所谓民生问题,即有关国民的生计与生活问题,包括教育、医疗卫生、就业、收入分配、社会保障、住房保障、文化服务、公共安全等。它们的一个共同特点是,都直接关系人民群众的生活和切身利益。

  近年来,从政府全面取消农业税、农业特产税,到出台解决农民工问题的具体政策;从实现城市困难群众的应保尽保,到推行农村最低生活保障制度;从农村1.5亿孩子接受免费义务教育,到大力推行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制度、城镇居民医疗制度等;从保障物质生活需要到满足精神文化需求,从防止住房、物价上涨到让人民喝上干净水、呼吸上清新空气等等;从疾病防控到帮助群众脱贫致富,从抗灾救灾到呵护、救助海外公民等等,举凡涉及人民的生存与发展权益,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基本都纳入到政府保障和改善民生的决策视野。

  可以预期,今年“两会”的民生问题讨论将更热烈、更具体。但是,民生问题探讨不能只是停留在呼吁层次,必须深入地提出推进、改善民生的有效方法。要知道,民生问题涉及经济社会发展的方方面面,并且处于发展变化中,一个问题解决了,会面临新的民生问题。只有加快民生领域的体制机制改革,不断强化和创新社会管理,才能为解决好民生问题提供坚实有效的制度保障。

  因此,对保障和改善民生,不能简化为纾解民困,而必须从“以人为本”的施政战略高度出发,把关注民生、改善民生放在各项工作的突出位置,与推进行政体制改革、健全市场机制、实现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合理调整收入分配关系、健全覆盖城乡居民的社会保障体系等一系列措施一道,共同推进,从整体上提高民众福祉,保证民生的幸福和尊严,让老百姓的生活越来越好。(沈峰)

公益关键词:

          

         低碳         艾滋病     戒烟     无偿献血     就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