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爱公益频道 > 公益资讯 >

女儿捐肾救患尿毒症母亲 术后母女恢复顺利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09日 11: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NTV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面对身患重症的母亲,市民刘敏女士(化名)毅然把自己的右肾捐出。3月7日上午,湘雅二医院肾移植病房,刘敏对着镜子化了点淡妆,她等待着与另一头的移植监护室里的母亲见面。7天前,30岁的刘敏将自己的右肾捐给了罹患尿毒症的母亲,术后母女恢复顺利。这是母女术后第一次见面了,看到恢复良好的彼此,她们都说这是医护人员给她们最好的“三八节”礼物。

  6个月没等来肾源,身体恶化

  家住湖南双峰的刘方勋(化名)今年60岁,四年前,刘方勋的双下肢出现轻度水肿,到当地县人民医院进行检查发现,她的肾脏出了问题,医生建议她立即住院进行治疗。但当时她没有强烈的不适感,又不想让儿女操心,便开了几副中药,进行调理。

  2010年1月,刘方勋突感身体不适,儿女们发觉后,陪着她来到大医院检查,此时刘方勋被检查出尿毒症,必须接受透析或肾脏移植维持生命。获知这一消息,儿女们决定为母亲选择肾移植,于是带母亲来到湘雅二医院做了全套的配型检查,排队等待肾源,但由于患者的血型是O型,肾源稀少,排了6个月的队还没有配上合适的肾源,而刘方勋的身体状况却一天天恶化。

  医生摘除她右肾移植给母亲

  看着母亲每况愈下的身体,女儿刘敏在内心做了一个决定。“她是生我养我的母亲,我要将我的肾脏捐给妈妈,用我的器官延续妈妈的生命!”刘敏请求医生将自己的肾移植到母亲体内。

  经多次接触,医生发现刘敏的捐助意愿明确而强烈,且经过核实,患者刘方勋与她确实是母女关系。为此,湘雅二医院的伦理委员会批准了这一特殊的申请。

  2月28日上午,刘敏被推进了手术室,医生将她的右肾完整取下来进行灌注和伤口缝合。随后,母亲刘方勋也被推进手术室,医生在最短的时间内将刘敏的肾植入母亲体内,手术十分顺利。

  母女情况目前较乐观

  麻醉复苏后,刘敏疼得眉头紧锁、双眼紧闭。但当医生告诉她母亲恢复得不错时,她立即睁开了双眼,紧锁的眉头也舒展开了,她喃喃自语:“妈妈好就好。”

  在医护人员的细心照料下,母女俩康复都很快,但由于病情不允许,术后七天母女俩都没能见上面。3月7日,女儿刘敏康复出院,出院前医生安排母女俩见面。刘方勋迫不及待的握住女儿的手问询病情。“我很好呀,今天出院了。您不用担心,我们都会好起来的!”女儿笑着说。刘方勋这才长长地吁了口气。

  湘雅二医院泌外科主任彭龙开教授告诉记者,子女捐器官给父母,在他几十年的职业生涯中这是第一次遇见,这种亲情让他很受感动。术后,刘敏恢复十分顺利,并已于昨天出院。由于亲体移植成功率相对较高,母亲刘方勋的身体也一天天好转,肾功能和肌酐都维持在正常水平,没有出现严重的排异反应,乐观估计,半月之后即可出院。

公益关键词:

          

         低碳         艾滋病     戒烟     无偿献血     就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