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爱公益频道 > 公益资讯 >

企业界公益界在京共话财富与慈善关系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10日 10:1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新闻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由中华慈善总会、人民政协报共同举办的“第三届企业社会责任高层论坛”9日在北京举行,在北京参加全国两会的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等就企业家该如何正确处理财富与慈善的关系等进行交流和探讨。

  中华慈善总会会长范宝俊认为,搞慈善,做公益,对树立企业的良好形象非常有好处,政府要鼓励、扶持对企业尽责的、好的企业,要有一些政策制定出台;民间机构与政府应该有很好的合作,可以解决很多现在当前国家最关心的、老百姓最迫切需要的问题。现在有一部分企业是自己直接做,这也是一种方式,但是需了解社会民意,了解社会情况。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扶贫开发协会执行副会长林嘉騋说,改革开放30多年,中国经济发生了质的变化,人民群众生活水平大幅度提高。但是,贫富差距加大,城乡差距加大,东部沿海跟中西部地区的经济发展水平拉大,将影响到社会的和谐和稳定。

  他认为,中国扶贫开发协会在近几年不管是公益活动也好,还是扶贫事业也好,有三个观念的转变:一是如何从输血时代向造血时代转变;二是如何从济贫式的扶贫到开发式、产业化的扶贫转变,就是让贫困地区的老百姓懂得用自己双手、自己的智慧、利用自己的资源,同样像改革开放初期东部沿海企业家一样,如何从农民企业家变成现在的企业家。

  全国政协委员、香港立法会议员林大辉认为,现在香港的企业家社会责任意识不断提高,他们做生意赚钱的同时,也希望积极参与投入社会的工作、社会的活动,出钱出力,不但自己投入,还鼓励员工、朋友共同参与,他们希望可以平稳发展。

  所以,香港政府也希望这些社会企业家多做社会责任,政府为此推出了很多平台、很多措施,帮企业家、帮公司做这些服务,当然不是单单要求他们捐款,捐款是主要一部分,主要是希望通过他们的处理,通过他们的网络,比如去年政府推出一个“关爱基金”,如果一个企业家捐一块钱,政府也要捐一块钱,这是鼓励官、商一起合作。

  与会者认为,随着财富的急剧增加,中国企业家财富观逐渐发生变化,不仅体现在对待财富的认知上,更体现在财富的使用方式上。如何更好地引导中国企业家阶层处理好财富与慈善的关系,在更广泛的层面和更高的层次上履行社会责任、积极投身慈善,为推动社会的发展进步、为构建和谐社会贡献力量,已经成为面临的问题,也是公益慈善界、企业界所共同关心的话题。(记者 张希敏)

公益关键词:

          

         低碳         艾滋病     戒烟     无偿献血     就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