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爱公益频道 > 公益资讯 >

三个女人的“无血缘家庭”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10日 10:5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三代人三个女人:一个靠低保维持生计的花甲老人,一个普通的治安民警,一个出生后便被抛至垃圾箱边的弃儿。因为爱,原本无任何关系的她们组建成了一个特殊的“无血缘家庭”。

  家住吉林长春市的张淑春现年65岁。1998年2月16日,张淑春在家门口的垃圾箱边见到一个被围观人群认为“已死”的女婴,但直觉告诉她婴儿还活着。出于爱心,她将女婴抱到医院,倾尽积蓄,最终将孩子的生命挽救回来,并决定将孩子抚养成人。张淑春为这个“天赐”的孙女取名张楠,从此相依为命,靠低保金维持生活。

  2007年11月,一位名叫曹言的女人通过电视节目得知祖孙俩的故事后,来到张淑春的住处捐赠钱物,此后时常探望她们,爱心也随之不断升温。当年底,曹言为愁眉不展的祖孙俩补交了拆迁款,并为她们租了一套回迁前的住处,还花钱添置了电视、冰箱、衣物等。

  张楠饱含深情地对曹言说:“阿姨,你比我的亲妈妈还要亲,我以后就管你叫曹妈妈吧。”这个三代人的“无血缘家庭”就此组建。3岁时就得知身世的张楠没有辜负“奶奶”和“妈妈”,不仅学习成绩优异,还获得过“长春市十佳优秀少先队员”等多项荣誉。

  2011年1月,在长春市公安局治安支队民警对当地贫困户走访时,才发现四年如一日默默关爱祖孙俩的好心人竟然是自己的同事曹言。那一刻,张楠才知道曹妈妈是治安民警。

  “因为爱,我们三个人走到一起,我们很幸福。”曹言告诉记者,“四年来,我关心她们的生活,也关注张楠的学习和成长,我和张淑春阿姨要为张楠弥补那些失去的关爱。”(新华社记者王昊飞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