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爱公益频道 > 公益资讯 >

卫小春委员:实施林木年度直补,加快实现兴林富农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11日 11:2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社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新华社北京3月10日电 全国政协委员、民进山西省委主委、山西省政协副主席卫小春在10日下午举行的全国政协十一届四次会议第四次全体会议上发言时表示,为调动广大农民参与植树造林的积极性,建议在集体林权制度改革过程中,借鉴“粮食直补”的经验做法,在广大农村配套实施林木年度直补,切实把植树造林与农民年度收益挂起钩来。

  卫小春说,党和国家历来重视林业工作,采取了一系列有力措施,中国森林覆盖率从新中国成立初期的8.6%,提高到目前的20.36%,这是个了不起的成就。然而,随着中国各项改革的逐步深入,林业工作也暴露出一些问题,集中体现在占全国总人口70%的农民参与植树造林的积极性没有被充分调动起来。

  根据卫小春分析,这主要有两方面的原因:一是林地没有完全成为农民的生产资料,林木所有权不明晰,农民“主人翁”地位不落实,心里就不踏实。随着集体林权制度改革的推进,这一问题将会得到有效解决。二是植树造林周期长、见效慢,短期内形不成直接经济效益,更无法实现当年收益,农民“辛辛苦苦几十年、中间不见一分钱”,就业创收没盼头,当年种树没甜头,后续管护没劲头。

  在介绍山西省太原市阳曲县六固村的林木年度直补试点工作后,卫小春说,“思路一变天地宽”。实施林木年度直补,国家收获生态效益,农民得到经济实惠,林业实现可持续发展。建议在全面推行集体林权制度改革的同时,扩大实施林木年度直补的试点,总结已有的和实践中继续探索出的新经验,成熟后全面推广。

公益关键词:

          

         低碳         艾滋病     戒烟     无偿献血     就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