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爱公益频道 > 公益资讯 >

爱心在山间课堂间流淌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11日 14:3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3月9日,王力鋆正在为孩子们讲述人类进化知识。

  山间的夜晚总是来得特别早,张剑桥、王力鋆和于飞刚刚完成一整天的教学工作,暮色便已侵袭到这所位于太岳山深处的山西浮山县寨圪塔中学。随意吃了一点晚饭,张剑桥便开始备课,而懂事的学生们则悄悄地从学校的旱井里打了满满一桶水,抬到他的办公室。张剑桥、王力鋆和于飞是哈尔滨工业大学第八届研究生支教团的成员,已经在这里支教工作半年有余。

  谈及刚刚来到这所山村中学时的感受,张剑桥感慨万千:"真的是困难重重。首先是在这儿用水比较困难,有时候半个月都洗不上一次澡,喝的水烧开之后会结下一层厚厚的水锈。而且刚开始听不懂这里的方言,有时候会特别想家。"同时,他们面对的教学工作一样充满挑战:这里的孩子尽管勤奋听话,但是基础教育的缺失使得孩子们的学习方法和接受能力明显不足,尤其是在上英语、生物等课程的时候,"孩子们齐刷刷的茫然眼神让我感到十分挫败。"

  然而困难从来没让他们打退堂鼓。经历五次筛选后成为研究生支教团的一员对他们每个人,都是来之不易的荣誉,而山区孩子们质朴、求知的眼神更是让他们感到沉沉的责任感。他们在给孩子们授课的同时,也通过课堂游戏等方法培养孩子们的学习习惯、学习方法。为了帮助家庭困难的孩子能够继续上学,他们还发动校友资源联系定点资助,目前已接受、发放捐赠财物总计10万余元。

  山西寨圪塔中学老师黄勇回忆起这些年来学校发生的变化也是感怀颇多,"第一批支教团来的时候,学校的校舍还没有改造,他们就和孩子们一起住在土窑里,冬天也没有暖气。当时村民们对教育也很不重视,把中学当成托儿所,只要孩子在这里不出事就好,不在乎能不能学到知识。"随着支教工作的深入开展,孩子们的学习成绩开始显著提升,2003年全校只有1名学生考上高中,而到2010年,60名应届学生中已经有15名能够圆"高中梦"了。

  张剑桥、王力鋆和于飞都深信,随着支教工作的继续开展,将会有更多的孩子走出大山。这也是他们在这里最大的理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