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爱公益频道 > 公益资讯 >

公益日历:3月12日——中国植树节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11日 16:3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NTV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中国植树节标识

       【植树节简介

       “植树节”是一些国家以法律形式规定的以宣传森林效益,并动员群众参加造林为活动内容的节日。按时间长短可分为植树日、植树周或植树月,总称植树节。通过这种活动,激发人们爱林、造林的感情,提高人们对森林功用的认识,促进国土绿化,达到爱林护林和扩大森林资源、改善生态环境的目的。是为了动员全民植树而规定的节日。1979年2月23日,我国第五届全国人大常务委员会第六次会议决定,仍以3月12日为中国的植树节,以鼓励全国各族人民植树造林,绿化祖国,改善环境,造福子孙后代。

2009年3月20日,“首届中国网络植树节”公益活动启动仪式

       【植树节起源

       1872年美国内布拉斯加州决定自1885年起,每年4月22日为州植树节,以后美国各州以至世界各国根据其地理位置和气候条件确定各自的植树节。

       【植树节标志

       植树节节徽是寓意概括的标志。

       1.树形,表示全民义务植树3至5棵,人人动手,绿化祖国大地。

       2.“中国植树节”和“3.12”,表示改造自然,造福人类,年年植树,坚韧不拔的决心。

       3.五棵树可会意为“森林”,由此引伸连接着外圈,显示着绿化祖国,实现以森林为主体的自然生态体系的良性循环。

植树节海报

       【中国植树节主题

       2009年的植树节主题是:让森林走进城市,让城市拥抱森林

       2010年的植树节主题是:与大树在一起

       各市2011年植树节主题:

       青岛市2011年植树节主题:迎办世园会,建设绿色青岛;

       响水湖景区2011年植树节主题:植养生树,品养生餐,游养生谷,做文明人;

       张家界植树节主题:保护澧水母亲河,给力绿色张家界;

       东莞2011年植树节主题:种一片绿色,播一个希望;

植树节海报

       【中国植树节

       1979年2月,中国第五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六次会议决定,3月12日为我国的植树节。

       1981年夏天,根据邓小平同志的倡议,1981年12月五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开展全民义务植树运动的决议》。决议指出,凡是条件具备的地方,年满11岁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公民,除老弱病残者外,因地制宜,每人每年义务植树3棵至5棵,或者完成相应劳动量的育苗、管护和其他绿化任务。决议号召全国各族人民“人人动手,每年植树,愚公移山,坚持不懈”。1982年的植树节,邓小平同志率先垂范,在北京玉泉山上种下了义务植树运动的第一棵树。

       1990年3月12日,邮电部又发行了一套4枚“绿化祖国”邮票,第一枚为“全民义务植树”。

植树节海报

       从此,义务植树作为一项公民必须履行的法律义务被付诸实施,一场世界上规模最大、参与人数最多、成效最为显著的义务植树运动在中国持续开展了近30年,这其中不断涌现出一大批认真履行公民植树义务的先进人物和先进单位,探索出了许多新的工作方式方法,积累了许多十分宝贵的成功经验,使全社会的绿化意识、环境意识和法制观念日益增强。实践证明,开展全民义务植树运动,是中国国土绿化史上的一项伟大创举,是一条符合国情、具有中国特色的国土绿化之路。

       全民义务植树26多年来,党和国家领导人不论工作有多忙,不论是在北京还是在外地,都认真履行公民应尽的植树义务。统计显示,自1982年开展全民义务植树运动以来,中国参加义务植树的人数达104亿多人次,累计义务植树492亿多株。

       全民义务植树运动有力推动了中国生态状况的改善。这个运动启动之前的1981年,中国森林面积为17.29亿亩,活立木蓄积量为102.6亿立方米,森林覆盖率为12%。经过多年的不懈奋斗,中国森林面积已达到26.2亿亩,活立木蓄积量达到136.18亿立方米,森林覆盖率提高到18.21%。在世界森林资源日益减少的情况下,中国实现森林资源的持续增长。森林植被状况的改善,不仅美化了家园,减轻了水土流失和风沙对农田的危害,而且还有效提高了森林生态系统的储碳能力。

公益关键词:

          

         低碳         艾滋病     戒烟     无偿献血     就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