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爱公益频道 > 公益资讯 >

羊城晚报:驰援日本,以人之名,以爱之心!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15日 13:4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羊城晚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这两天,善良的人们或许都不忍打开报纸、电视或网站,因为害怕邻邦此刻正遭受的宛如末日般的灾难图景,扑面而来,令你目不忍视,耳不忍闻。但,我们又克制不住,纠结地忧心如焚、如饥似渴地时刻关注、阅读、收听着相关新闻和信息。

  因为在大灾面前,“人类共同体”已退无可退。在这个星球,我们都有着相同身份。所以,以人之名,我们伸出援手;以爱之心,中国火速驰援。

  一衣带水,唇亡齿寒。人类共同体之上,还有着“命运共同体”,尤其是在这些摧枯拉朽地覆天翻的“不可控力”面前。自然伟力之扭曲释放,让所有人惶恐惊悸。“生灵涂炭”,不再是纸面上的一个抽象名词,而是眼前令人窒息的地狱般的景象。

  所有关注这场灾难的人,刚度过一个让人无比揪心的周末,而日本的不少人更是在余震中熬过的。11日发生的特大强震震级目前已上调为9级,2万人下落不明。而据日本广播协会报道,日本宫城县警方表示,从3月11日特大地震发生截止到13日下午,据估计日本东部及东北部因地震及其引发的海啸造成的死亡人数或将超万人。

  祸不单行,运营福岛第一核电站的东京电力公司,在13日上午向政府作出紧急通报,宣布福岛第一核电站进入“紧急状态”。这是地震发生以来,日本核电站第一次宣布进入紧急状态。日本政府正紧急疏散核电站周边20余万居民,但困难可想而知。

  还有消息指出,日本政府13日表示,福岛核电站的两个反应堆可能已经出现“熔毁”现象,这是核电事故中最严重的事态,这样的情节一般只会出现在影视剧中。假如情况属实,这将是日本核电站首次发生“核心熔毁”。

  这个“核辐射危机”能否快速稳妥地解除,我们为之祈祷。而就在我们揪心的同时,也看到一些相关的好消息:13日,据日本经济产业省的发言人介绍,宫城县女川核电站一度出现了放射性物质量提高的情况,但目前已恢复了正常,而且提高的量不是非常多,还不如人拍X光片的辐射剂量,所以目前基本上保持正常。

  这样的信息公开,令人欣慰。处理核危机,或许是强震之后,目前日本在抢险救援外的首要任务之一。专业的应对排险队伍,自然只能以政府部门为绝对主体,而且日本的核电发展历史在世界上也是排名前列,有理由相信他们一定有着相对丰富的紧急处理方案。

  只是这次的核危机是在史无前例的地震海啸巨灾之后出现的,属于此类超级自然灾害的衍生的“次生灾难”。城市许多基础设施惨遭损毁,受灾民众心理不稳,而政府机构和专业救援单位首要任务又是搜救抢险,余震等后续灾难还不时袭扰,这些不利因素的综合叠加,无疑会大大加剧排险处置的难度,也正因如此,在这样的巨灾中积累的紧急处置经验才弥足珍贵。

  国际社会,也密切关注,国际合作当然也是此类事故应对的关键一环。核设施涉及国家机密,平时各国信息交流共享或存在障碍,但事急从权,人的生命高于一切,而核污染的恐怖的扩散效应后果则是更大的灾难,祸及的或不仅仅是当事国了。所以国际社会也应在紧急情况下,针对核危机救援排险的国际合作,提上日程。

  而对于一般民众而言,及时权威的信息披露,则是安抚民心的重要举措。如果出现“核心熔毁”,如何提前预警,紧急疏散;如果只是暂时故障,且很快得到控制恢复,又如何第一时间发布信息,让民众知道还不足拍X光片的辐射剂量,这些都应有制度性的应对。

  天下一家,所有因灾罹难者,都是我们的兄弟姐妹。在自然灾难面前,国界变得模糊,而人性从废墟上崛起复苏,变得清晰异常,可触可感;爱心如洪流般从四面八方汇聚发酵,滋润安抚每一个惊悸的心灵。在经历了汶川、玉树之痛后,生命的脆弱不需要更多的悲剧诠释。只要有人受灾,则全球一心,同为灾民。中国国际救援队已赴日本,中国媒体同仁已飞往灾难前线,中国官方、民间的爱心,正以各种形式源源不断涌入那个遭受巨创的岛国。驰援日本,以悲悯之心,仁爱之名,为日本,为世界,为人类祈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