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爱公益频道 > 公益海报 >

陈光标携百万元赴日本赈灾引发网民争议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15日 14: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凤凰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携百万赴日赈灾引网友争议 陈光标:距核电站40公里不怕辐射

      信息时报讯 3月11日,日本发生9.0级大地震后,连续11年旁听全国“两会”的陈光标头一次从全国“两会”上“早退”,连夜经由香港飞往日本。他于12日7时许抵达东京后,随即捐款购物资,第一时间参与赈灾。对于陈的赈灾行为,引来不少网友争议,有网友认为他是“炒作、沽名钓誉”,但也有很多网友力挺支持。

      两天救出3名日本人

      记者了解到,12日,一抵达东京,陈光标一行人就在街头捐了20多万日元,随后购买5辆货车装载救灾物资,并在前往重灾区的路上救出一名被困在房子中小孩和一名50岁的男子。

       陈光标通过新浪的实名微博随时报告其在日本的行踪和救援工作。昨日13:14,其一条微博是:“网友朋友们大家好,我是日本地震当天晚上9点的航班飞到香港转机来的日本。从昨天下午到现在,我一共到了三个地方,第一站是千叶,第二站是茨城,第三站是福岛。现在在福岛已经堵车几个小时了,大约一个小时后我找到能上网的地方把我这些天的图片发上来和网友分享,请网友随时关注我的微博。”

      随后几小时里,陈的微博上贴了十几张现场救援赈灾图。图中,胸前挂了红十字会标志工作牌、两边胸口插了两面小中国国旗的陈光标在福岛灾区安置点看望日本老年灾民,还向灾民发放方便面、婴儿尿不湿、矿泉水、食品、药品等急需物资。

      昨日16:03,陈光标又在新浪织了一条新“围脖”:“刚刚预报今晚有海啸,海浪会高达11米,这次地震以来已有近2万人被海啸卷走,下落不明,这些照片是我到达日本参与救援时,日本朋友用手机拍的。现在位置在福岛灾区,准备租用一些大型机械清理废墟,今晚还会发一些照片和视频。谢谢网友关注!”据悉,陈光标一行13人可能在日本驻留一周左右。

      昨日18:30左右,陈的微博再次更新:“网友朋友们:刚才(北京时间17:50)在福岛一个倒塌的二层楼废墟中救出一名约50岁的女士,将她救出后,她不断用日语说谢谢。”

      赴日赈灾获网民支持

      有“中国首善”之称的陈光标携百万巨款赴日本赈灾之举,引起网友的争议,有人认为他是“炒作、沽名钓誉”,也有网友质疑他为何不去帮助云南地震灾民。对此,陈光标此前接受媒体采访时就表示,他一直关注云南盈江地震,第一时间捐了20万元,此次是因为日本震级高达9.0级,损失很大,需要更多救援,所以他才立即赶赴现场。

      更多的网民力挺陈光标,微博网友“小晗罐头”说:“存善心,做善事,为什么不应该广为传播呢?相较之下,其他国人都应该以此为榜样才对!支持陈先生,也希望他这次能带去更多的人类之间的关怀!同时,请注意安全。”网友“木里4665”转发的一条微博也称:“哪怕是作秀,只要一直下去也比那些站着笑话作秀的强!”网友“冷眼达人”转发的一条微博说:“标哥的行为,仁者见仁,智者见智。标哥给日本人民带去了100万,却实现了‘冲出中国,走向世界’的‘世界首善’目标,也算值得了!”

      越洋对话

      陈光标:没带防护的东西,只有口罩

       昨日下午17时左右,记者致电在日本的陈光标,刚聊了几分钟,陈的手机就没电了,随后一直未能再联系上。电话中,陈表示,他们虽身处福岛,但距离发生事故的核电站有40公里,因此暂无人身危险。

      信息时报:请问您现在在哪个位置?13人是否全部到齐?今天现场情况如何?

      陈光标:我们最先出发的6人加上后来香港分公司增派的7人志愿队伍,现在13人全部到齐,从昨天下午到现在,我一共到了三个地方,第一站是千叶,第二站是茨城,第三站是福岛,现在正在福岛这边,今天主要是发放物资……手机快没电了……

      信息时报:对于福岛县发生的核电站“泄漏事故”,你们害怕吗?对于可能产生的核辐射有没有什么防护措施?

      陈光标:不怕,听天由命吧,现在也没飞机回去了。刚听当地说是有200多人受核电站辐射影响,我们现在距离发生事故的第一核电站大约有40公里左右。没有带什么防护的东西,只有口罩。

      信息时报:后续将去哪里?有何赈灾计划?

      陈光标:我们下一站要前往仙台和宫城去看看……手机快没电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