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爱公益频道 > 公益资讯 >

地震救灾 民间公益细微处彰显力量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17日 10:5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南方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陈光标高调赴日本救灾,壹基金、蓝天救援队开赴云南盈江,其行动凸显出的热忱、人性化与专业度令人刮目相看

  云南盈江和日本先后遭遇地震重创,各股力量迅速投入灾区救援行动中,其中也包括正在悄然崛起的民间公益力量。

  陈光标高调赴日本,壹基金、蓝天救援队开赴云南盈江,其行动凸显出的热忱、人性化与专业度令人刮目相看。中山大学公民与社会发展中心执行主任曲栋认为,与政府整齐划一的资源调配方式不同,民间公益救援的多元化正好使其在许多细微领域发挥出重要作用。民间与官方应进一步协调配合,在优势互补的基础上搭建起全国性的官民互动救援体系。

  陈光标赴日最可贵是精神

  “想到汶川地震时日本救援队也曾经帮助过我们,我才决定到日本去当志愿者。”在日本地震发生13个小时之后,陈光标亲自率队前往日本灾区。

  带着100万元人民币汇款,陈光标一行租了3辆货车和一辆越野车,购买矿泉水、手电筒、面包、棉被、卫生用品等一系列的物品,直接开往千叶县避难场所发放物资。

  在陈光标的微博上,他记录了自己在日本地震灾区一路行善的踪迹。在照片中,陈光标胸前贴着两面五星红旗,佩戴着红十字图案的胸卡,随行的每辆小货车车前也都挂着鲜艳的五星红旗。此外,还有不少与灾民的合影,包括他亲手将一名老太太从危房中救出的场景。

  “灾难频发,让全世界人们的心都紧紧系在一起。在灾难面前,没有国界,只有人类共同的悲天悯人的大爱。”在其个人博客上,陈光标如此表露心迹。尽管他一贯的“高调善行”再次引发一些非议,但对其慈善精神的认同却仍是主流。

  曲栋认为,陈光标的高调行善有着鲜明的个人特色,他的慈善理念触动了许多人,他的善举帮助到人,就是他的价值和意义所在。

  细节关爱体现人性化救援

  3月10日13时30分,壹基金救援联盟成员云南火峰救援队德宏分队火速集结,携带专业救援装备从芒市赶赴盈江,成为地震发生后第一支赶到灾区的民间公益救援力量。

  壹基金昆明赈灾部主管沙磊告诉记者,目前壹基金在云南的救援队已结束第一阶段救援工作,救助重心转移到物资救助及后期重建。

  而在最后一个阶段,壹基金将帮助灾民重建家园,预计将在4月份开始。“这一阶段最主要是唤醒灾民的自救意识。”沙磊说,除了物质上的帮助,壹基金还会花更多心思在儿童的身上,初步打算组织志愿者走近孩子,如组织孩子进行游戏、阅读等活动,以帮助儿童心理重建。

  民间救援也要有专业水准

  云南盈江地震发生之后,蓝天救援队立即布置两支救援梯队共6名队员奔赴灾区。光是他们携带的设备就足够“有分量”:雷达式生命探测仪,蛇眼光谱式探测仪,起重垫,液压钳,救援工具套装等,充分体现其“专业水准”。

  蓝天救援队是我国首支注册的民间救援队,在全国各省市都有志愿者组织,此前也曾参加过汶川和玉树地震的救援辅助工作。

  “我们的最大优势就是成员都是专业人士。”蓝天救援队队长远山告诉记者,日本地震发生后,蓝天救援队北京分队立即开始准备,并拟定了一个12人的名单,其中不仅有经验丰富的救援人员,还包括专业的水上救援教练、医疗人员以及精通日语和英语的翻译。

  远山表示,蓝天救援队已向有关部门递交了前往日本参与地震救援的申请,如果顺利成行的话,这将成为我国民间公益救援力量走出国门的一次“破冰之旅”。

  民间公益救援期待官民互动

  壹基金昆明赈灾部主管沙磊认为,民间公益救援力量与政府救援力量最重要的区别是关注点不同。“政府公益组织的反应很快,在统筹和满足灾区基本要求方面做得很好,很值得学习。而民间公益组织的资源来源于民间,志愿者会详细调查走访灾民,贴近基层的服务会更符合灾民需求,会更关注特殊群体,侧重细节,这也是民间公益救援的优势所在。”

  同时他也强调,两方面的关系应该是相辅相成的,“双方协调沟通,才能避免资源重叠和浪费。”

  远山告诉记者,与政府的合作使得蓝天救援队的力量更为强大和有效。“这次我们还从北京民防局借来许多专业搜救勘探设备。”

  曲栋认为,完整的灾难救援体系,离不开官方和民间的共同参与,官方对于民间公益力量要多加鼓励,而民间力量也要有大局观念。

  “灾难多发时期,民间有民间的经验和资源。长远来看,官方和民间应该进一步充分协调相互配合,建立起一种充分交流的机制,有效发挥各自的优势特长,共同搭建起全国性的官民互动救援体系。”

  (南方日报记者 赵新星  实习生 叶雯 蚁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