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爱公益频道 > 公益资讯 >

中国国际救援队完成日本灾区搜救任务回国(图)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21日 10:5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新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3月18日下午,日本民众为一周前大地震中6000多名遇难者举行默哀仪式,所有避难所和救援人员都停止作业,为死难者哀悼。图为在岩手县大船渡灾区,中国国际救援队向日本地震遇难者默哀。

  3月15日下午,几天前抵达日本岩手县大船渡市的中国国际救援队队员在进行搜救。大船渡市紧邻海港,是此次日本大地震中受灾最严重的地区之一。中新社发侯宇 摄

  中新网北京 3月21日电 (记者孙自法)中国国际救援队完成日本地震海啸灾区搜救任务,一行15人于21日凌晨顺利返回北京。

  率队归来的中国国际救援队队长尹光辉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中国国际救援队在此次日本地震海啸重灾区岩手县大船渡市开展搜索救援任务,队员们克服余震、海啸、核辐射、天气变化等带来的危险与困难,在近4平方公里的重点区域进行拉网式排查,对140余座重点废墟开展仔细搜索。针对福岛核电站泄漏事故,中国国际救援队每天进行核辐射检测,确保队员在安全范围内实施搜救任务。

  中国地震局局长陈建民、日本驻华公使山崎和之等到机场迎接中国国际救援队完成赴日地震海啸灾区实施人道主义救援任务归来。

  陈建民表示,中国国际救援队抵达日本地震海啸灾区后,冒着余震不断和海啸警报频发的危险,向灾区提供了及时高效、真诚无私的人道主义救援,救援队员通过真心、爱心、诚心和细心,赢得了日本政府和人民的高度赞誉。山崎和之对中国第一时间提出并派遣救援队赴日本灾区救援“感激不已”,他说,15位中国救援队员冒着余震、海啸危险,在重灾区大船渡市尽最大努力搜索救援,让日本民众备加感动。

  3月11日,日本发生里氏9.0级强烈地震并引发海啸,造成严重人员伤亡和巨大财产损失,中国政府从人道主义和国际主义出发,在第一时间做出反应,派中国国际救援队一行15人携带近4吨搜索、营救装备,3月13日一早飞赴日本地震海啸灾区实施人道主义救援,同时还向日本提供紧急救灾物资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