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爱公益频道 > 公益资讯 >

2011年中国首善之争扑朔迷离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21日 14:1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公益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公益时报讯 近日,记者从中国慈善排行榜办公室获悉,中国慈善排行榜办公室对于2010年企业大额捐赠的调查情况,已经正式进入实施阶段。从即日起,慈善排行榜办公室定期公布所调查企业捐赠款项的情况,并在《公益时报》网站和报纸上及时更新最新调查数据和进展情况。

       从2月28日到3月4日,中国慈善排行榜办公室对多家过亿元捐赠的企业进行了追踪调查。接受调查的捐赠企业(企业家)分别是:2010年1月22日,捐5亿元建闽江学院新华都商学院的新华都董事长陈发树;2010年5月2日,向浙江大学捐赠一亿元的台湾东方高尔夫国际集团;2010年5月21日,捐赠浙江大学教育基金会1亿元的现代联合集团董事长章鹏飞;2010年7月11日,捐资一亿元支持上海交通大学建设转化医学研究院的唐仲英基金会;2010年8月7日,捐赠5亿元支持大同古城建设的企业家王建忠;2010年8月29日,捐赠1亿元支持河南文化教育等社会事业的上海仁鼎投资公司;2010年12月22日,捐资1亿元兴建潮南职业技术教育中心的侨鑫集团董事长周泽荣;2010年12月28日,将其名下的境外蒙牛股权资产(按照12月29日当天20.7港元的收盘价,牛根生这部分股权价值约为14.2亿港元)全数转让给Hengxin信托的牛根生。

       25%的受捐方明确捐款到账

       据公开数据显示,2010年5月2日,台湾东方高尔夫国际集团向浙江大学捐赠一亿元人民币。受赠方浙江大学对中国慈善排行榜办公室表示,捐款已到位,善款用于浙一医院潘方仁分院,并强调:捐款在上半年就已经全部到位。因基金会主管副秘书长在京,对方承诺等副秘书长回校后会向评审团提供捐赠收据。

       据相关信息显示,2010年5月21日,现代联合集团董事长章鹏飞捐赠浙江大学教育基金会1亿元。根据调查,受赠方浙江大学教育基金会回复:资金到位一部分,善款用于管理学院大楼建设,随建设情况分四批到账,按协议现到账一部分。

       2010年7月11日,唐仲英基金会捐资一亿元支持上海交通大学建设转化医学研究院。上海交通大学发展联络处(基金会)殷处长告诉评审团,捐赠尚未到账,原因是此项目要与国家和上海市立项的进度结合,提出可行性方案后,方可进行捐赠到账落实,项目有可能在2011年启动。

       “消失的”捐款方和受捐方

       中国慈善排行榜办公室在调查过程中遇到最大的问题就是“查无此号”或者电话无人接听。

       2010年8月7日,企业家王建忠捐赠5亿元支持大同古城建设。工作人员通过大同政府公关部门电话了解,对方表示不清楚此事,表示可以找秘书科长,而秘书科长办公电话一直无人接听。

       2010年8月29日,上海仁鼎投资公司1亿元捐赠河南文化教育等社会事业。工作人员联系到河南文联,对方表示作为这次联合捐赠受赠单位其中一家,河南文联收到香港某慈善家捐赠的1000万中的200万,但并非上海仁鼎投资公司的捐赠。通过河南文联透露,河南省省委常委工作办公室直接跟进管理此次捐赠,但是评审团多次拨打两部电话均无人接听。

       2010年12月22日,侨鑫集团董事长周泽荣捐资1亿万元兴建潮南职业技术教育中心。评审团已和侨鑫集团董事长助理取得联系,据说第一笔捐款已经拨出,但数额没有透露,回复说稍后联系。

       2011年度“中国首善”之争扑朔迷离

       数据显示,2010年国内外社会各界向中国慈善事业捐赠总价值预计达到约700亿元,其中仅单笔过亿的资金和证券捐赠就有36笔、83亿元,同时,在更多责任企业、慈善组织、爱心团体等助力下,中国的慈善事业得到进一步发展,玉树地震、舟曲泥石流、西南旱灾、洪涝灾害等赈灾捐赠就已超过150亿元。

       从捐赠数字来看,目前账面上捐赠接近或超过10亿元的就有福耀玻璃董事长曹德旺、万达集团董事长王健林、世纪金源集团董事局主席黄如论,去年中国首善陈光标2010年捐赠超过3亿元,虽然在数额上略逊一筹,但是陈光标强调,中国首善还要看是否身体力行,是否具有号召力和榜样作用。

       据悉,除了榜单编制之外,今年的评选标准通过专业调查、社会推荐、网上公示、专家评审等四个阶段,综合专家顾问团和社会各界评审团的意见,评选出2011年度十大慈善家、年度十大慈善企业、年度慈善明星、特别贡献等荣誉奖项。评选标准将不以捐赠数额作为唯一依据,而更为注重捐赠本身所具有的示范作用,以及这一善举所带来的社会效益。

       为了最大范围确保捐赠数据来源的客观性以及公正性,榜单数据主要来源于六个方面:民政系统提供的捐赠数据、捐赠者自己提供的捐赠数据、各公益机构提供的接受捐赠数据、上市公司年报公布的捐赠数据、各种公开媒体报道的捐赠数据以及《公益时报》的公益档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