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爱公益频道 > 公益资讯 >

盈江急需社会各界及专业NGO组织全力救援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29日 15: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京华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3月10日,云南盈江发生5.8级地震,就在救援工作刚刚启动之际,日本的9.0级地震及海啸随即发生,社会各界的关注迅速转移到了邻国。盈江地震发生12天后,南都公益基金会来到灾区进行现场调研发现:盈江急需社会各界及专业NGO组织全力救援。

  盈江地震发生后,南都基金会紧急发布了“灾害救援和灾后重建基金”支持民间组织参与救灾的消息。14日,审批了润土互助组关于“盈江地震深度需求调查”的项目申请。22日,南都基金会工作人员奔赴盈江。

  随着紧急救援阶段的结束,灾区面临各种各样的问题,非常需要社会各界的支援:

  由于大量房屋倒塌,目前盈江废墟遍布,财产被埋,而当地百姓缺少有效工具,清理废墟的任务非常重。同时,由于正值甘蔗收割之季,为了不造成更大的经济损失,当地百姓边清理家园边抓紧时间收割甘蔗,整个灾区人力严重不足;

  目前盈江灾民基本都住帐篷,但是在农村,大部分的帐篷是大通铺式,几十个人住一起,随着马上将至的雨季,百姓们急需离开帐篷住进过渡安置房。有的村子得到公益机构资助的彩钢板、油毡等物资,已经开始用竹子搭建过渡房,但是大部分的村子由于没有得到外界支持,还没行动起来;

  灾区正在搭建的过渡房都采用新鲜的竹子。据当地老乡介绍,由于新鲜竹子易受虫咬,过渡房最多只能住两年,需要尽快建永久房。而当地盖房的季节需要避开雨季,一般建筑期只能在11月至次年3月进行。由于当地人均年毛收入只有4000元,而一般家庭盖房至少需要8万元,是一般四口之家5年的总收入;

  盈江县城有两个集中安置点,每个集中安置点都有700多顶帐篷,4000多人居住,其中三分之一人口为外来流动人口,三分之一为缅甸人,三分之一为城区附近人口。由于居住成员差异性较大,社区环境、卫生防疫方面都需要有序协调,也期待有相关NGO组织可以参与组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