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爱公益频道 > 公益资讯 >

“免费”之后如何“观”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31日 10:1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文化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随着美术馆、图书馆等陆续免费开放,我国迎来了公共文化参观的免费时代。费用虽然是免去了,但相关问题也接踵而来。目前中国美术馆、上海美术馆等文化场馆里参观人数都达到新高,每日人群攒动,亦喜亦忧,其中一些不文明的观展行为令人担心。

  “参观时请与展品保持一定距离”“言行要文明”,目前在文化场馆里一般都有类似的观展须知,但有时候作用甚微。比如很多参观者是首次走进美术馆,习惯性地拍照开闪光灯,有时还会去触摸展品。有的参观者甚至在供休息的长凳上躺下打起了盹;人流密集时,还发生了参观者为了能看见展品,将座椅踩在脚下的现象。此外,不少家长为了培养孩子的艺术素质,带着孩子来观展,但结果往往是小朋友把这里当成了儿童乐园,画作、雕塑等都成为玩耍的对象。小朋友的好奇心重,随意性强,家长未必总能及时看管。

  在“三馆”免费的过程中,我们不能只看到免费所带来的便利,更要注意到有些东西是不可以像费用一样免去的。免费开放是进一步提高政府为全社会提供公共文化服务水平的重要举措,其目的在于提高广大人民群众思想道德和科学文化素质。在高雅的艺术氛围面前,观众也应当提高自身的素质,文明观展。

  提高参观者的文明素质和艺术修养,使之养成良好的参观习惯,是一个系统工程。对于文化场馆以及参观者来说,都是一个大的考验。只有通过这个考验,才能把我们的免费大餐做成更美、更精的精神大餐。

  (张兮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