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爱公益频道 > 公益资讯 >

曹德旺捐出市值35.49亿元股票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06日 15:5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京华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昨天,曹德旺(左)在“河仁慈善基金会”成立仪式上捐款35.49亿元等值股票。当日,由曹德旺发起的“河仁慈善基金会”在国务院侨办、民政部、财政部、国税总局、证监会等单位合力推动下在京举行成立仪式。新华社记者汪永基摄

  据新华社电 中国第一家以捐赠股票为注资方式的公益基金会——河仁慈善基金会昨天在京成立。荣膺2010年“中国首善”称号的福耀集团董事局主席曹德旺向该基金会捐赠3亿股福耀玻璃股票,市值35.49亿元,约占福耀集团总股本的14.98%。

  罗豪才任基金会名誉理事长

  据悉,这笔捐赠使得河仁慈善基金会成为国内目前资产规模最大的一家公益慈善基金会。捐赠资金将主要用于支持贫困地区教育、医疗、扶贫济困。

  该基金会由第十届全国政协副主席罗豪才担任名誉理事长,国务院侨务办公室为业务主管单位。由于我国此前从未有以股票形式捐建公益基金会的先例,河仁慈善基金会的成立得到了民政部、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中国证监会等部门的支持。

  黄孟复称公益慈善立法面临新课题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路甬祥高度评价曹德旺先生捐助公益慈善事业的义举。他指出,在我国资本市场发展壮大的形势下,如何保护捐赠人的合法权益,确保捐赠资产的依法管理、持续增值和有效使用,将成为公益慈善立法领域的新课题。

  全国政协副主席黄孟复表示,河仁慈善基金会的成立开创了以捐赠股票方式设立基金会的先河。“十二五”期间,国家将继续加大扶贫投入力度,希望更多民营企业家、在华发展的侨资企业家以各种方式支持社会公益慈善事业。政府有关部门也应采取更有力的措施,为企业家捐资慈善事业提供引导、支持和服务。

  曹德旺累计捐款已达50亿

  现年65岁的闽籍侨商曹德旺是福耀玻璃集团的创始人,现任中国侨商投资企业协会副会长。曹德旺长年热衷于慈善公益事业,2010年以个人捐款逾10亿元的突出表现名列当年中国慈善排行榜首位。

  曹德旺在昨天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自1983年第一次捐款至今,其累计个人捐款已达50亿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