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爱公益频道 > 公益资讯 >

我国幼教发展受阻 呼吁立法解决"入园难入园贵"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11日 14:3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人民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据统计,2009年,全国学前教育毛入学率仅50.86%,是我国各级教育中普及率最低的阶段,不仅远低于发达国家水平,而且落后于世界平均水平。

  4月29日,浙江省嘉善县第三幼儿园,老师带着孩子们快快乐乐做早操。胡凌翔摄

  用“幼儿园排队”和“天价幼儿园”上网搜索,分别会得到200多万个相关结果:北京,一位老太为重孙女上幼儿园排队9天8夜;广州,家政公司代排队入园,价钱一天200元;郑州,天价幼儿园年收费超10万……

  “入园难,难于考公务员;入园贵,贵过大学收费”。一句调侃的顺口溜尽管有些夸张,但道出了不少家长的无奈,幼儿园“入园难、入园贵”俨然成为群众反映强烈的民生难题。

  今年两会上,多位代表委员呼吁,尽快制定学前教育法,用法律手段破解“入园难、入园贵”的深层次问题。

  法律缺位幼教发展受阻

  ●在我国教育财政性经费总量之中,学前教育经费仅占1.2%—1.3%,而且十年来徘徊不前

  “我们小小的一个幼儿园,二三十个职工,就有9种‘身份’——公务员编制、事业编制、聘任制干部、临时工……”小肖言谈中透着无奈,她是某省级示范幼儿园中班幼儿教师,今年是她从事幼儿教育的第十一个年头。

  “原来也想满腔热血服务幼教事业,可现在看看身边同事,上班时间看电影、做瑜伽,迟到早退,太正常了。”小肖说。原来,幼儿园所在地五年内要拆迁,主办单位认为幼儿园是个累赘,决定停止招收新生,几年内停办。一旦停办,教师何去何从?渺茫的前景,缺乏保障的待遇与权益,让教师难以安心工作。

  曾获“省级示范幼儿园”称号的公办幼儿园尚且如此,其他幼儿园的教师身份不落实、待遇缺乏保障、队伍不稳定等问题可想而知。据了解,占我国幼儿教师总数80%的广大农村幼儿教师,长期以来因没有明确教师身份,不能享受教师待遇,工资、医疗与养老保险等问题长期得不到解决。

  行政管理力量不足、投入体制不顺、经费严重匮乏也影响了我国学前教育事业健康发展。“一方面,随着改革深入,教育行政部门的管理责任成倍增加;另一方面,目前各级教育行政力量严重削弱。国家负责管理学前教育的教育部幼儿教育处长期只有1人,现在2人;不少省市撤并了学前教育处或幼教科,甚至没有幼教专职干部。”全国人大教科文卫委员会委员、国家督学庞丽娟说。而在我国教育财政性经费总量之中,学前教育经费仅占1.2%—1.3%,而且十年来徘徊不前,学前教育事业发展缺乏基本的财政保障。

  一间不到15平方米的房间,紧紧排放着12张高低床;楼顶平台上一间自己搭设的薄铁皮房,在风中摇摇晃晃,这就是幼儿的活动室……日前,北京市丰台区取缔的一处非法幼儿园,竟是由KTV包房改建成的。

  近年来,幼儿园的办园体制、投入体制发生了根本变化。曾是城市学前教育主力军的企事业单位所办的幼儿园逐步与所属单位分离或停办,造成城市幼儿园数量迅速减少。而在农村,目前尚有65%的适龄儿童没有机会接受学前教育。迅速发展的社会力量办园已在全国幼儿园总数中逾半,但这些幼儿园的承办资格、办园条件、教师师资、登记注册等缺乏有效的管理规范,既存在各种隐患,又影响了办园者的积极性。

  “由于缺乏有力的全国性法律规范,在社会结构转型与经济体制改革的新形势下,学前教育事业发展面临着许多不容忽视的突出问题。”庞丽娟认为,尽管各级教育部门采取了多种措施,但收效甚微,究其根本,重要原因之一在于缺乏学前教育的法律规范和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