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爱公益频道 > 公益资讯 >

汶川地震三周年:中国成功进行大规模心理救助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12日 13:0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新闻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8万余同胞罹难,百万余家庭流离失所,两千多万人口受灾。山河破碎,房屋倒塌、道路损毁。三年前,一场罕见的大地震袭击中国四川、陕西、甘肃等地,摧毁了人们赖以生存的家园,也撕裂了数万个家庭,使数十万人不得不面对骨肉亲人分离的伤痛。三年来,在地震废墟上展开艰难的家园重建的同时,中国灾难救援史上也开始了第一次大规模的心理救助活动。

  在国家领导人、解放军战士、民间志愿者等分赴灾区参加抗震救灾时,5月15日,中科院心理所组成的心理救援队赶赴灾区;20日,中国红十字会总会心理救援队抵达四川绵阳,针对地震给人们造成的心理创伤进行心理干预。

  其后,复旦大学申荷永等创立的心理帮扶项目"心灵花园"在灾区设置11个工作站,重点针对青少年进行帮扶。知名人士杨澜倡议发起的"关爱孤儿行动"的6人专家领导小组进入灾区进行危机干预救助。卫生部制定了灾后1-2年内的心理干预计划,在灾民安置点等地建立干预试点。

  据中国心理学会调查,灾后有超过50支1000多人的心理救援队伍赶往四川灾区。

  专家警告,汶川大地震给大约30%的受灾群体留下长期的心理阴影,如果没有科学、有序的心理重建措施,严重的心理损伤将可能伴随他们数年甚至一生。

  四川大学华西医院心理危机干预基地主任孙学礼接受中新社记者专访时指出,2008年11月,华西医院心理卫生中心等四川省17家心理卫生机构为主体所进行的对都江堰、北川等极重灾区20万人口的调查结果显示,90%左右的灾区个体心理状态均不同程度受到影响,约30%的个体存在心理问题,成为精神卫生问题的中高危人群或精神病人。

  孙学礼说,持续进行救援工作的解放军战士、武警官兵、警察、医护人员等,甚至连续在前方进行采访报道的媒体记者,也可能暴露出心理问题。

  "地震后,华西医院心理救援队来到了地震重灾区聚源中学,帮助经历地震创伤的师生走出心理的困境。我们采取让他们给逝去的亲人、朋友写信的方式发泄情绪。"孙学礼说,"帮助受灾民众心理重建包括让他们发泄情绪、面对现实,规划未来。其中最重的就是规划未来。一个人没有未来就会变得很消极。"

  "这次地震的心理救援还有一个最大的特点就是全国19个对口援建重灾县的省份都配备了10名左右的心理医生,在物质重建的同时,对援建县市的灾民进行心理救援。"孙学礼说道。

  2008年5月12日地震发生后,经卫生部批准,四川大学华西医院于当年5月15日成立"卫生部心理危机干预医疗总队",随后于当年11月成立心理危机干预基地。从2008年5月开始,开展了大量的灾后心理危机干预和灾后心理康复工作,至目前为止,共承担了8项重要国际及国内灾后心理干预项目,项目基本覆盖了四川省所有极重灾县以及陕西省宁强县,直接受益人数约500万。

  2008年5月以来,孙学礼一直是上述8项灾后心理干预及心理康复项目的负责人。他说,现在仍有200多名工作人员在灾区从事心理援助。

  三年来,四川省妥善安置了因灾新增孤儿、孤老、孤残人员。对地震中死亡子女的家庭提供再生育服务,灾区拟再生育家庭5422户,已出生婴儿2864名。

  "地震后,一些县乡政府重点工作之一就是积极帮助灾区民众重组家庭,这也是一种很好的心理救援,帮助他们尽快走出困境,以积极的心态面对生活。"孙学礼说。

  三年来,灾区家园重建基本完成,而心理重建仍将继续。但随着灾难的渐行渐远,震后初期的心理救援,将转变为提高民众心理卫生服务水平的长期工作。孙学礼表示,目前,四川正在构建"五级心理卫生综合服务体系",这一服务体系覆盖省、市、县、乡、村五级,覆盖学校和医院普通门诊,旨在让解决灾区民众的心理卫生问题和精神疾病成为一项常规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