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爱公益频道 > 公益资讯 >

专家支招:装修不应成为慢性自杀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05日 15:2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瘦肉精火腿肠、染色馒头、假牛肉、自爆西瓜……一系列食品安全事件正吸引着大众的视线。然而大多数人可能不清楚的一组数据是:人一天所需的食物是 3 斤,水是 5 斤,而空气是 30 斤。换成盒装牛奶来计算,人一天呼吸的空气可以装满 10000 盒牛奶。

  你和家人住得安全吗?你每时每刻呼吸的空气安全吗?人的一生 80% 以上的时间在室内度过,与健康极为密切的室内空气污染问题你了解多少呢?

  近日,由朗诗地产联合中国环境科学学会室内环境与健康分会、清华大学建筑学院、北京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气候组织共同发起的“ 2011 长江流域城市室内空气品质调查”正在火热进行中,开展的网上调查和各城市科普巡展均颇受关注,尤其受到了新装修家庭的积极响应。小编也禁不住前去巡展现场一探究竟。

  装修是室内空气污染的罪魁祸首

  目前,室内空气污染己成为危害人体健康的重要因素。一项调查结果显示,北京的儿童哮喘发病率 1990 年为 0.77% , 2000 年上升为 2.05% ,而 2010 年则激增至 6% ,室内空气污染是可能的主要原因。许多研究都表明,室内装饰材料及家具的污染是造成我国室内空气污染的罪魁祸首, 90% 以上新增的幼婴儿白血病患者家里都在近期装修过。

  小编在巡展现场了解到,构成室内空气污染的气体主要是甲醛、苯、氡等 VOC (挥发性有机化合物),它们主要来源于四类装修材料:首先是我们在粘贴壁纸、制作各种板材及家具时会大量使用到的胶粘剂类,,它是室内 VOC 污染的主要来源之一;其次,木地板、家具及室内装饰等常用的木质板材是甲醛的主要来源;主要厨房、卫生间铺设的石材瓷砖则是氡污染的源头;除此之外,我们涂刷墙壁用的油漆、涂料同样也需引起重视,它们造成了室内的苯污染。

  专家支招:装修四步曲可有效避免“自掘坟墓”

  看来,只要装修,就会产生装修污染,那么怎样才能将家中装修造成的空气污染降到最低呢? 专家们提出了以下建议:

  1 、选择绿色建材与家具。建材是引起室内装修污染的源头,选材并不是越贵越好,如石材产品中,价格昂贵的“杜鹃绿”放射性物质含量却最高,选用符合国家标准的无毒或少毒环保材料,购买用环保材料制作的家具,可从源头上大大减少装修污染。

  2 、尽量简约装修。装修不要一味追求奢华,不使用大理石或花岗岩石材、不贴壁纸、不用鲜艳的油漆或涂料,控制室内家具数量等等,这些措施都能有效减少装修带来的室内空气污染。

  3 、绿色环保施工。好的材料、科学的装修理念,再配合好的工艺,才能产生最佳效果。要选择正规的装修公司,将环保选材与施工的要求明确写进合同,明确最后要经过专家检测验收合格后才能交付。

  4 、长时间通风后再入住。房子装修后要空置通风至少一个月以上,让材料中残留化学物质散发后再入住。如果较长时间空置通风后室内还有异味,或者植物发黄、枯萎,不能依赖使用活性碳吸附、喷洒空气清新剂等简单处理手段,应找专业机构检测、治理后再入住。

  另外,专家还特别提醒要注意季节性装修, 5-8 月是装修淡季,这期间装修公司人力充足,选材及施工方面较为重视,因此工程质量也会更好。

  据了解,“ 2011 长江流域城市室内空气品质调查”活动开展期间,将免费为多达 1400 个家庭提供由清华大学建筑环境检测中心开展的免费室内空气检测,价值 500 元。即日起至 8 月中旬,可通过登陆中国环境科学学会室内环境与健康分会官网、人民网专题、朗诗地产官网等方式参与网络调查,或前往巡展现场填写问卷,赢取家庭空气检测的机会。

责任编辑:李素江

热词:

  • CNTV
  • 爱公益
  • 公益资讯
  • 装修
  • 装修污染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