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爱公益频道 > 公益资讯 >

企业未给慈善总会捐赠 却获得千万免税发票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05日 15:3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京华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为赞助中国青少年创意大赛的举办,尚德电力控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尚德公司)承诺捐赠价值1500万元的太阳能电池组件。活动承办方中国版权协会教育委员会(以下简称版权协会教委会)在没有收到捐赠品的情况下,在今年4月15日开出了收据。随后,尚德公司从中华慈善总会获取了对应的免税发票。因捐赠品迟迟未按期交予版权协会教委会,近日,中华慈善总会要求尚德公司退还免税发票。

  物资未到先给收据

  据了解,版权协会教委会已和尚德公司三次合作,举办了三届中国青少年创意大赛,每次对方承诺的捐赠物均悉数到位。

  今年4月15日,尚德公司向中华慈善总会出具了一份《捐赠书》,承诺向版权协会教委会捐献价值1500万元的太阳能电池组件。

  “这是我犯的最大错误,这件事情中我们的确有责任。”版权协会教委会秘书长罗凡华称,他在4月7日曾看到这批捐赠品从库房中被提出来,同时考虑到曾与对方成功合作过三次,觉得应该没有问题,就先行开具了收据。

  4月15日,尚德公司依据《捐赠书》和收据从中华慈善总会获得了1500万元的免税发票。

  免税发票轻易到手

  “此后,我们却迟迟没有看到捐赠物。”罗凡华称,双方约定的期限过后,他于6月份向中华慈善总会提出了处理申请,请求总会促成捐赠或者索回发票。

  7月4日,中华慈善总会作出了批复称,根据尚德公司出具的捐赠书和版权协会教委会所开的收据,他们向尚德公司出具了免税发票,但版权协会教委会实际没有收到捐赠物资。为此,总会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公益事业捐赠法》有关规定,委托版权协会教委会向尚德公司索取捐赠免税发票。

  双方互指各图私利

  尚德公司副总裁解先生表示,他们认为罗凡华在此前几届大赛中存在很多不规范的问题,如将捐赠物品变卖获取利润,或投放到学校后未发挥作用等。此外,他们和罗凡华之间存在一些纠纷,于是改变主意决定直接向学校捐赠,而不通过版权协会教委会。目前,他们正向中华慈善总会提议,对前3年的捐赠物资的流向进行全面核查。

  据云南赛区的总代表徐老师称,大赛于7月25日到28日举办完毕,目前学校与尚德公司签订了捐赠协议,正等待捐赠物邮寄到学校。“以前都是直接捐赠一个太阳能电站,现在捐赠的只是组件,校方还需安装配件并增加了一些费用”。

  记者在尚德公司与学校的《捐赠协议》中看到,学校还需承担很多项义务:如承担各种配件的费用,承担专家组赴当地考察、指导费用(含食宿、路费)。还需在安装完毕后,举行电站启动仪式,由当地媒体进行跟踪报道,扩大宣传影响等。

  “公益捐赠中附加这么多条件,都已经变味了。”罗凡华称,依照尚德的捐赠方案,可以产生一些利润。因缺少第三方的监督,如果捐赠物资中存在瞒报数据,就能把结余的物资重新销售变成利润。

  质疑

  捐赠书加收据就能开免税发票?

  中华慈善总会在批复中表示,他们根据尚德公司出具的捐赠书和版权协会教委会开出的收据,出具了免税发票。

  京华律师事务所律师康凯认为,中华慈善总会存在核查不足的过失,不应该只凭着一份捐赠书和一张收据,就开具免税发票,应核实受赠方是否确实接收到物资。康律师举例称:“如果两个没有捐赠之实的单位,通过私下协议,开出了一张空头收据,就能通过这种方式套取免税发票,这是存在监管漏洞的。”

  昨天,中华慈善总会相关部门表示,在此活动中,他们不是主办方,只是支持单位之一。目前,他们正在对此次事件进一步调查。

  (京华时报)

责任编辑:李素江

热词:

  • CNTV
  • 爱公益
  • 公益资讯
  • 发票
  • 捐赠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