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爱公益频道 > 公益资讯 >

佛山红会晒账含水桶纸巾消费 部分地震捐款信息遗漏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05日 15:4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广州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昨日,佛山市红十字会召开了第十届理事会全体理事扩大会议暨红十字会医院学院董事会第一次会议,公布了佛山市红十字会医院学校过去一年收到的捐赠详情以及账目支出明细表。近期,中国红十字会总会捐赠信息发布平台上线遭到各方质疑,佛山红十字会此时的"晒账目"之举十分引人注目。

  不过针对晒账目一事,佛山红十字会常务副会长范丽华昨日接受采访表示,佛山红会从2004年起即在网上公布了每一笔捐赠信息以及资金流向,只是目前红会在本地项目明细收支以及部分暂留捐款的公布上尚不够完善。

  晒账目

  红会医院学校一年支出逾22万元

  "2010年9月9日购水桶、茶壶等日用品花费313元"、"2011年5月5日购纸巾、衣架花费33元"……昨日,市红十字会在会议上公布了市红十字会医院学校过去一年收到的捐赠详情以及账目支出明细表,随后将其公布在官方网站。

  《佛山市红十字会医院学校办学资金收支情况报告》显示,市红会医院学校从2010年6月起至2011年6月供收到捐款886438.58元,共支出费用221665.62元,结余664772.96元。报告详细列举了捐款收入来源。在全年收到的9笔捐款中,有4笔为市民个人捐款。最多一位捐了两万余元,最少的一位则捐了57元。

  报告还详细列举了市红会医院学校从去年7月19日起至今年6月17日止的51项支出明细表,该表显示:全年221665.62元的支出中,有17万左右是用于支付两位校长以及三位老师的工资,办公经费占了约五万元。

  捐款公布情况

  市红会网站:

  最早可查记录上溯至2004年12月

  最新更新时间2011年8月2日

  昨日下午,记者登录佛山市红会网站看到,"捐赠情况"一栏最早可查的记录为2004年12月"印度洋海啸捐款名单",其后有2006年为台风碧利斯侵袭的灾区灾民捐款名单、2008年冰灾捐款名单等,并详细列举了每笔捐款的使用情况。但这些记录更新时间均为2010年12月7日。

  范丽华说,市红会从2004年开始就在网上公布捐赠信息及使用情况,但由于当时和佛山市医学会合作办公,网页也隶属医学会。直到去年市红会建立自己的网站后,才在同一天将这部分信息转移到新网站。截至昨日,最新的记录为昨天更新的市红十字会医院学校办学资金收支情况。

  部分暂留捐款查不到使用情况

  记者注意到,在市红会公布的各项捐款使用情况中,部分捐款并未全部用完。如"汶川地震市民捐款使用情况"中,2009年5月至12月,市民为汶川募捐总额4220.79万元,共汇出3920万元,余款300.79万元将按政府统筹,根据当地需要,直接用于重灾区,协助当地开展救灾与灾后重建工作。而2008年冰灾市民捐款的使用情况,也写到捐款"余26021.82元".

  这部分暂留捐款目前有多少?到底用在了哪里?范丽华表示,没有公布,是因为每一笔都已单独公布。至于暂留捐款的使用情况,一般都要按政府统筹进行,"部分目前还没有使用,因此暂时查不到使用情况。但我们不会让捐款一直在那里睡着,会尽快使用。"

  热点质疑回应

  部分专项基金细节未公布?--缺人

  昨日,在回答市红会网站上公布的用于"三山小学运动场改造"、"用于旱灾"等专项基金能否跟踪和公布其使用情况时,范丽华表示,目前本地的捐款都能够做到追踪其具体使用情况,但由于佛山市红会"人手不够",所以还没有及时在网站上公开。但如果是交付给外地的捐款,"钱怎么用,就要到当地去查。我们只能公布到捐给谁这个环节。"

  为何红十字会医院学校没有招志愿者?--不利于教学

  针对为何市红会医院学校要花钱招募固定的老师,而不使用志愿者的质疑,佛山市副市长、市红十字会会长麦洁华解释说,志愿者的服务时间不固定,不利于教学的延续。但她表示,未来市红会医院学校会按照以固定老师为主体,志愿者为补充的模式发展,招募部分志愿者教主科以外的副科。

  声音

  麦洁华:"我们这个社会并不缺善心,缺的是信心。"

  郭美美事件后,中国红十字会一直处于风口浪尖,而民众对慈善的信心也成为敏感话题。昨日,作为佛山红十字会会长,麦洁华主动谈及了慈善信心。"我们这个社会并不缺善心,缺的是信心。"麦洁华说,公众对红会项目有没有信心,关键不在公众,而在于红会本身,"只有在阳光下运作,项目才会有生命。"麦洁华说,红会医院学校晒收支明细表只是第一步,从昨日起该项目的流水账单就要在网上实时公布,今后要做到每天发生的费用都立刻在网上公开。

责任编辑:李素江

热词:

  • CNTV
  • 爱公益
  • 公益资讯
  • 红会
  • 捐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