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爱公益频道 > 公益资讯 >

男子办影院为盲人义务讲电影 为公益曾卖房卖车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29日 09:4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京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感人榜】

  王伟力

  年龄:53岁

  社区:西城区鼓楼西大街

  【德行录】

  弃商办“心目影院”,每周六,王伟力都会为盲人讲一场电影。每次开讲前他都先做功课,看三四遍电影,熟悉情节,记笔记。开办六载,“心目影院”已为盲人讲电影290多场,上千人次志愿者参与讲电影活动,其中不乏王小丫、崔永元这些名嘴,上万人次盲人朋友到场听电影。“观众”说,在看不见的世界里,他是灯。

  【话厚德】

  成长不只在于身体、年龄,最重要的是智慧。对他人的感恩、尊敬以及对社会付出的爱。

  年轻的时候就不聪明,俗话说,缺智少慧。越想聪明就越不聪明,时间一久,欲望少了思考多了,悔过多了烦恼少了,心清澈了。原来,聪明不是智慧。

  过了生日就是53岁,到了这个年龄便知道什么是光阴如梭,知道回顾过去,忏悔人生。

  53岁,知天命的年龄。触摸自己的心灵,盘点第一桶金时,方知赠与少获取多。成长的快乐金不换。因此,面对盲人朋友,我感恩戴德。

  王伟力

  “大伟什么时候回来讲电影啊?”忙着照顾母亲的王伟力,好几天没出现在鼓楼西大街的“心目影院”。

  80多岁的老母亲病了,王伟力夜夜陪床,手边的事儿只能放下,“就算是休息吧!”

  每周六上午,“心目影院”都为盲人免费放映一场电影。受过专业培训的志愿者用生动的语言解说电影场景。53岁的王伟力就是心目影院的创办人和主讲人,大家亲切地称他“大伟老师”。

  如今,心目影院已拥有一批忠实观众,他们不惜乘车两三个小时从郊区赶来,听电影、会朋友……

  49岁的杨瑞云后天失明,曾多年闭门不出,甚至不许家人看电视电影,心目影院却让她走出了家门。“我最喜欢听大伟的声音,在这个看不见的世界里,他是灯。”

  弃商为盲人

  2003年,大伟的妻子郑晓洁和朋友一起成立“红丹丹教育文化交流中心”,为盲人提供无障碍信息服务。

  “红丹丹”的成立缘起要追溯到2000年,王伟力与从事电视节目发行的妻子郑晓洁共同创办电视节目《生命在线》,用纪录片讲述残疾人的故事。

  2002年底,节目开播后得到观众肯定,但在筹措制作费时却屡屡受挫,“那时社会对残疾人的关注与支持很少。”

  王伟力与妻子决定“弃笔从戎”,转投残障服务一线领域,“当时我做工程,收入很不错,没想到后半辈子会投入为盲人朋友们做事,进来了就出不去了。”

  为了红丹丹,夫妻卖了房、卖了车,连儿子上大学的学费也搭进去了,一家三口住在亲戚家的房子里。

  “要是说到底是为了什么我也不知道,和盲人朋友接触久了,为他做的事对他很重要,你就很难全身而退了。”

  在心里放映

  2004年7月的一天,一个盲人朋友到王伟力家玩,正好在放电影《终结者》,声音很激烈,朋友问王伟力发生了什么事,“我就把画面内容讲给他听,讲完后他特别激动,把我抱起来转了两圈,‘我终于能看电影了’。当时我就觉得用讲电影的形式服务盲人再好不过了。”

  当月,王伟力就在红丹丹的办公地点增加了一间放映室,取名“心目影院”。

  一间不足30平方米的屋子,一台电视、一台DVD机、一个扩音器和30把椅子是影院的全部家当。

  讲述电影不仅是帮盲人看懂一部电影,更让他们通过电影了解社会,潜移默化地传递给他们正确的社会行为模式信息。

  为了解盲人到底需要什么样的讲述,王伟力蒙上眼睛,让妻子扶着走出家门,一开始很自信。

  走着走着,王伟力的脚步就不敢往前迈了,“我担心妻子万一没看见小石子,我就可能崴脚,万一没注意到井盖,那我就可能掉井里。”他的脑子里全是这样的想法,挺起的胸变得佝偻了,头偏向一侧,像真正的盲人一样,努力辨听周围的声音。

  王伟力感到资讯对盲人来讲太重要了,而这是明眼人的社会责任。

  盲人有了盼头

  “有一次下大雨,我们一共去了4个人,等到10点钟,也没人再来。最后大伟给4个人讲了一场电影,像平时一样讲得绘声绘色,我们就好像心里长了眼睛。”盲人杨林山说,以前做梦都是没图像的,“心目影院”让他的生活有了盼头。

  每次讲电影前,王伟力都要把电影看上三四遍,认真做好功课。讲述时,他会跟着镜头变化或加快语速,或娓娓道来,或设置悬念,让听众彻底投入。

  大伟说,给盲人讲电影,画面感最重要,很多盲人没看过这个世界,无法理解我们习以为常的画面,因此要把细节一一讲给他们听。

  而最重要的则是在结尾时,“很多电影的结尾是通过画面表述的,而对于盲人来讲,我要通过语言来总结提升电影的主题。”

  “画面上的K2峰,披着白雪昂首向天,像一尊白云之上的金字塔。以震慑一切的力量展示着它的威严。在它的躯体上,人的渺小就像一粒沙子。但,它的高傲与庞大却无法克制人们追求名利的欲望,它的冷硬与无情也无法阻止人们寻找挚爱的步伐。”在电影《垂直极限》的结尾,王伟力这样讲。

  “现在北京新闻广播和中央人民广播电台都播放我们的节目,听众已达70多万。”

  本报记者 底东娜

  【志愿者问】

  如果想成为讲述电影的志愿者,要具备哪些条件?

  王伟力:要了解视觉与非视觉的不同与特点。要求讲述人用准确、清晰、流畅的语言进行视觉描述,还要深入体会画面与画面背后的导演信息以及创作意图。

  【盲友问】

  如果有足够的资金,准备怎么发展红丹丹?

  王伟力:我想把世界上所有著名建筑做成模型,让盲人去触摸,甚至把地铁和地下都做成一种模型,让他们能够知道道路、桥梁是什么样,地铁洞是什么样,火车在里面是怎么穿行的。我就是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让盲人以健全人的生活方式融入社会,让盲人与健全人以平等的方式互相欣赏、关爱、互融。

热词:

  • 影院
  • 王伟力
  • 盲人
  • 卖房
  • 卖车
  • 电影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