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爱公益频道 > 公益资讯 >

“慈展会”拼人气不靠苦情靠创意

发布时间:2012年07月13日 21:3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广州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深圳松禾儿童基金会致力于原生态童声合唱。

邓飞等人发起的免费午餐。

首届中国公益慈善项目交流展在深圳会展中心举行。

  昨日上午10时,为期三天的首届公益慈善项目交流展(简称慈展会)在深圳开展,展馆除了NGO(非政府组织)组织、基金会展区和各地政府综合展区外,还有爱心企业展区。因为昨日是星期四,所以慈展会人气称不上达到最高点。相比而言,昨日最火爆、人气最旺的场馆为NGO组织场馆,爱心企业的展区人气相对较弱,原因在于与观众之间的互动有限,说到底慈善如何去吸引眼球,不是靠苦情而是靠创意。

  昨天下午,我国首部社会创新蓝皮书、中国公益蓝皮书在深圳举行的首届“中国公益慈善项目交流展示会”上正式发布。第二届“中国社会创新奖”同步启动。

  文/记者龙锟、鲍文娟(除署名外)

  图/记者轩慧

  关爱行动公共服务平台

  昨日正式启动

  本报讯 (记者蒋偲)深圳关爱行动公共服务平台昨日正式启动。记者在仪式现场了解到,该平台包括深圳市创意谷公益文化发展中心、深圳关爱俱乐部、明善公益网等多个与公益慈善相关的项目。其中深圳市创意谷公益文化发展中心将作为公益创意的孵化支持性平台,创意谷将对创新型的公益机构、社会企业和人才给予办公场地、孵化资金、宣传推广和能力建设等方面的扶持。

  关爱指数年增221%

  深圳关爱状况和水平如何?关爱指数将告诉你。据悉,该指数通过对各区政策、项目、个人三个层次关爱指数的测评,对不同关爱对象、不同领域公益投入的比较研究,为各区、各单位制定公共政策、策划关爱行动提供指引。

  报告显示,深圳市项目层面关爱指数在2005年至2011年间年均增长率达到221%。

  作为第九届深圳关爱行动组委会重点项目之一的“深圳关爱俱乐部”将在仪式上揭牌。记者了解到,该项目由深圳知名爱心企业、公益慈善组织及爱心人士共同参与,将构建爱心企业家与公益界交流对接的平台,致力于搭建一个“永不落幕”的中国公益慈善项目交流展示会。

  据介绍,俱乐部将汇聚爱心企业与创新公益慈善项目,进行培训考察、高端对话、艺术沙龙、名人赛事等系列免费的公益活动。

  中国企业社会责任与商业文化高峰会昨在深进行

  百位企业代表共论社会责任

  本报讯 (记者蒋偲、刘畅)作为首届慈展会最重头的活动之一,中国企业社会责任与商业文化高峰会昨日在深圳进行。来自国家部委、教育机构以及全国知名企业的数百名代表,共聚一堂,就中国企业社会责任的内涵进行探讨,分享企业承担社会责任的经验。企业社会责任核心是可持续发展,要实现社会责任与企业经营融合等观点得到广泛认同。

  “捐款不等于有社会责任”

  企业社会责任如何界定?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研究局局长彭华岗有自己独到的见解。“以冶金行业为例,其对自然环境有重大影响,那么它最好的社会责任实践应该是节约资源保护环境。”他说,如果一个企业为社会公益做了大量捐赠,但存在使用童工、污染环境、偷税漏税等行为,也不能说它很好地履行了社会责任。

  他表示,企业社会责任是要企业为自身的运营利益相关方、社会和环境的影响承担责任。企业社会责任不是要求企业做企业不擅长的事,而是要求企业发挥业务优势,在商业模式创新中有效解决社会问题。“企业社会责任最佳实践应该是发挥核心优势解决社会问题。”

  像乔布斯那样做慈善

  企业如何做慈善?中华全国工商业联合会副秘书长王忠明认为,企业社会责任的提法表明现代企业的多元价值取向,是对之前企业“纯利润论”的一种超越,是一种真实的回归。但是,强调企业社会责任, 决不是淡化或者取代所谓的利润追求、业务立场等。把企业做“赢”,并且尽可能多的盈利,实际上是最有说服力的社会责任担当。

  一个企业只有盈利,才能有力地支持在提供就业岗位、纳税等方面的社会责任的履行和可持续实现,否则,可能转化成社会负担。

  他说,“乔布斯就是最好的例子。他个人并不是一个非常热衷慈善的人,但是他依然赢得了全球声誉。传播创新才是企业最有力的慈善!”

  公众:慈善不仅是捐钱

  昨日首届公益慈善项目交流展开展,上午开幕时,已有人在会场外排队。张阿姨是一名自闭症孩子的母亲,她带着孩子来看慈展会,因为以前就经常和深圳当地慈善组织打交道。“我本身就接触过很多慈善组织,今天带孩子来玩的,有些展位有画画之类的活动,孩子很喜欢。”

  不过对从来没接触过慈善专展的观众来说,参观这次慈展会可以让他们改变“慈善就是捐钱”的刻板印象。像本次参展的单位中,他们为弱势群体所提供的服务,不是钱能代替的。比如一家深圳的音乐团体,经常组织去偏远山区唱歌,对孩子的精神是一种重大鼓舞。还有一家机构是专门免费教自闭症孩子画画,让特殊孩子感受生活的另一种乐趣。

  记者在现场发现,本届慈展会展示了多种多样的慈善手段,同时现场也有一些广东扶贫济困日的募捐箱。

  边远山区遭冷落

  位于6号馆的公益集市,昨日人气非常旺,来自全国各地的NGO组织都把一些“爱心产品”拿到这个集市上进行义卖,慈展会当天结束后,产品所销售得到的善款会分别返还给卖商品的NGO。

  昨日在集市上,小鸭嘎嘎公益基金的摊点算是人气较高的,它们的爱心商品是一些五颜六色的布袋、橡皮小鸭子甚至还有iPhone外壳。他们的产品是通过回收大运会及亚运会宣传景观旗帜等废弃物,由妇女群体制作和销售,她们将这些废弃的材料做成风筝、风车和笔袋等,这些爱心商品义卖后,善款会用于资助这些妇女。因为这些商品比较时尚,所以买的人比较多。小鸭嘎嘎公益基金的负责人告诉记者,昨日义卖所得已达近千元。

  相比之下,一些边远山区来的NGO展位却冷冷清清,四川省为一个偏远山村服务的NGO也推出了一个绣坊项目,她们所卖的产品有一些当地妇女绣的鞋垫、裤子等,但却鲜有人问津。该NGO负责人说,可能是深圳这边的人还是比较喜欢时尚东西,她们的产品比较“民族风”一些,除此之外,她们的产品价格也比较高,一双鞋垫需要40元,一般人很难接受。“这些产品都是纯手工作业,几天才做一个,成本降不下来,另外我们也请不起时尚设计师帮我们做设计。”此外像贵州、湖南等地NGO推出来的当地妇女编的竹筐也缺乏人气。

  爱心企业展馆人气偏少

  在昨日的展馆中,NGO组织场馆人气最多,原因是NGO组织与公众的互动能力最强。在壹基金展区,有一个可以让公众参与的爱心硬币墙活动,爱心硬币墙有一个壹基金标志的笑脸,这个笑脸为一个个小灯组成,人们可以向壹基金的展位将纸币换成一份一元的零钱,然后往银币墙投硬币,每投一个硬币,灯就会亮,等硬币投满了后,壹基金的笑脸图标就全部亮灯了,上面的数字牌还可以显示投硬币者是第几位捐赠者。

  在郑卫宁慈善基金会展位前,肢体残障的小伙子朱津弹着吉他唱着励志歌曲,一时间整个6号馆都响彻着他的歌声,积聚了不少人气。朱津今年24岁,18岁时因为骨癌截去右腿,但是弹吉他的他却很乐观,他将会在展馆唱上3天。在深圳猫网的展位上,几个志愿者打扮成猫的造型,吸引了众多人观看。

  与之相对的是,爱心企业的展馆显得非常冷清,人气也不高,直到下午,一些展位都没有人值守只有一些巡防员。虽然有些企业在展位上展示了他们也做了诸多善事,但是只是公开的展示难以引起人们的兴趣和关注。

  王石送上水晶蝴蝶

  昨日在公众面前名气最大的名人便是王石了,昨日王石身穿朴素的外衣出现还是被众人认出,王石送给了慈展会组委会一只水晶蝴蝶,寓意为慈善应该要像水晶一样的透明公开,这样的慈善会引起蝴蝶效应一样在社会上引起反响。

  公益蓝皮书、慈善蓝皮书同时发布

  去年捐赠量下降约18.1%

  本报讯 (记者刘畅、龙锟、鲍文娟)昨天下午,中国公益蓝皮书在深圳举行的首届“中国公益慈善项目交流展示会”上正式发布。此外由深圳社会福利基金会、中国社科院社会政策研究中心和社科文献出版社主办的2012《慈善蓝皮书》也在深圳发布。

  “公益公信力”

  问题引关注

  中山大学副校长李萍现场介绍《中国公益蓝皮书》时表示,该书对去年公益领域事件进行了深度分析,对“公民公益”概念予以充分体现,即通过公益将普通人塑造成真正的公民。同时,“公益公信力”问题亦应引起关注。

  据中山大学公益慈善研究中心朱健刚教授介绍,该书以数据为基础,选取了逾400多家社会组织、多家基金会的调查,并对多个国际社会组织进行分析“打分”。特别是,该书建立了“公民公益”构架。“公益,不仅是做事情,更是培养未来公民。”他说。

  捐赠未受郭美美事件影响

  《慈善蓝皮书》由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政策研究中心副主任杨团主编。内容涵盖了对2011年中国慈善事业发展状况的描述和数据,对2011年热点事件的分析,并首次披露了境外在华NGO社会捐赠的基本情况。

  《慈善蓝皮书》指出,从全面的、历史的角度看,2011年捐赠量并未受到慈善信任危机事件的严重影响。

  2011年度捐赠总量尽管出现下滑,845亿元的捐赠总量较2010年1032亿元下降约18.1%,客观上,2010年西南旱灾、玉树地震、甘肃泥石流等重大紧急自然灾害获得的捐赠直接提高了当年捐赠收入水平,以单纯比较捐赠总额的办法衡量2011年捐赠发展似有失偏颇。以红十字会为例,2011年捐赠收入低于2010年,但与常态年份的2006年、2007年、2009年相比,仍呈现增长趋势。

  TCL公益基金会

  在深正式成立

  本报讯 (记者龙锟)TCL公益基金会昨日在深圳揭牌,TCL公益基金将主要用于基础教育帮扶,重大灾害救助,特殊群体关怀及环境保护等方面。

  成立30年以来,TCL集团近十年累计投入超过亿元,用于捐资助学,帮助那些家庭贫困的孩子圆求学之梦,受益学校50余所,受益学生2.3万人。

热词:

  • 人气
  • 苦情
  • 展会
  • 企业社会责任
  • 创意
  • 爱心企业
  • 慈善蓝皮书
  • 公益公信力
  • 巡防员
  • 关爱行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