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爱公益频道 > 公益资讯 >

慈展会落户深圳 广东86家慈善机构参展全国居首

发布时间:2012年07月13日 21:3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南方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公益市集上,可爱的“小鸭嘎嘎”等人“领”回家。周游摄

公益市集展示创意工艺。周游摄

慈展会广东参展机构位居全国首位,公益理念成熟。周游摄

  昨天,首届中国公益慈善项目交流展示会(下称“慈展会”)在深圳会展中心开幕。该展会是继“高交会”、“文博会”之后又一个落户深圳的国家级盛会,吸引了全国各省市区1000多家机构报名,最终544家入选。其中,公益慈善组织260家,企业142家,基金会104家,省市组团26家,科研媒体机构12家。广东作为主办方之一,共有86家机构参展,位居全国之首。

  此次慈展会为期3天,在深圳会展中心的6、7、8号展馆举行。分为主会场静态展示区、动态体验区、大型峰会研讨会和公益沙龙、公益慈善节庆、公益慈善项目大赛、网络交流展示平台六大板块。

  展会期间,将举办各类峰会、研讨会、发布会和公益沙龙及公众体验活动,邀请政府机构领导、国内外知名公益慈善行业专家、优秀央企民企负责人代表,共同探讨中国企业如何履行社会责任。

  ◎规模盛大104家基金会参展

  记者发现,此次慈展会,除了公益慈善组织之外,还有104家基金会参展,包括中国社会福利基金会、李嘉诚基金会、中国宋庆龄基金会、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会、南都公益基金会、万科公益基金会、腾讯公益基金会、深圳市华强公益基金会等,成为一股重要参展力量。

  作为一次全国公益慈善领域的交流盛会,此次慈展会有142家企业参展。这些企业不仅带来公益展示项目、公益资金,更带来了企业的公益理念。招商局慈善基金会常务副秘书长黄奕告诉记者,企业在从事公益的时候,会将企业的商业理念带进来,做投入产出比较,把公益作为一种投资,让公益做得更有效率和质量。

  据主办方介绍,本届慈展会汇聚了国内最有代表性的公益慈善组织和项目、基金会、企业、教研机构及省、市、区参展团,为公益慈善组织提供了一个非常广阔的交流平台,将办成我国公益慈善领域规模最大、层次最高的一次展会,填补了我国公益慈善领域的一项重大空白。

  全民公益:理念成熟民众接受

  进入会展中心,从电梯下来,一进入8号馆,首先映入眼帘的就是此次主办方之一——广东省的展位。数据显示,此次广东省参展的机构共有86家,接近此次参展机构总数的1/5。包括广东省联众戒毒服务中心等公益慈善组织47家、广东省青少年发展基金会等基金会20家、南方电网等企业19家,分别占同类参展组织的20%、20.2%、19.2%。不论是总数,还是分类机构数目,均位居全国之首,包括扶贫开发、养老助残、社区服务、科学研究等9个领域。

  据介绍,为了全面展示广东省公益慈善事业的实践和探索,此次展位通过图片、影像、实物等形式,并通过现场解说,全面展示了广东公益慈善事业的顶层设计、改革探索、慈善品牌、企业社会责任、公益慈善组织等内容。

  广东省民间组织管理局副局长王世国表示,广东省参展机构能够位居全国之首,除了主场优势外,还得益于广东公益慈善的不断发展,全民公益的理念也被广大民众接受,“广东的公益不仅是政府、企业在做,民间参与度也非常高,民众对于公益慈善的认识度高、参与度高、贡献大,这次来参展的就有很大部分扎根基层的民间组织。”

  ◎慈善超市这里供应慈善和爱

  位于广东省展位对面的深圳市则将展位布置成了慈善超市的形式,以大型弧幕、投影墙、电子书等高科技化手段宣扬着“这里供应慈善和爱”的精神。

  记者在现场看到,为了使得展览更富有趣味性,深圳展位使用了多种技术手段。一名市民在一本电子书前驻足,立刻就有志愿者上来讲解和演示。据志愿者介绍,这是一款可以设计成实体书形式的电子书,市民只需在电子书上方轻轻翻动书页,电子书就会显示包括深圳市公益慈善机构名录及行动等内容。

  深圳市郑卫宁慈善基金会是此次参展的深圳众多机构的代表。昨天的慈展会上,该基金会展位前始终人头攒动,为了吸引更多市民参与,除了图片、现场讲解等传统展览形式外,该基金会展位上方的大屏幕一直在通过微博直播与广大市民、网民即时互动。残友三度乐队和该基金会创始人郑卫宁更是在现场大秀歌技,展示公益人高涨的热情。

  “深圳这次举办慈展会,意义重大。深圳人公益意识强,公益理念成熟,不仅仅对公益慈善作出了直接的贡献,也是对广东省、对全国的激励。希望深圳通过公益慈善展示会,学习和借鉴全省、全国的经验,以更高的热情投入到公益慈善事业中去,创造更多的经验。”王世国表示。

  南方日报记者 杜啸天 张仁望

  大运福袋

  大运旧布料

  变手袋再利用

  在昨天的慈展会公益市集上,几十家来自全国各地的公益组织展示了其在公益创意领域的作品和项目,得到了参观者的诸多好评。

  一只只栩栩如生的小鸭,站在橱窗里边,等着你把它“领”回家。有黄色的、蓝色的,还有戴着帽子的,非常可爱。这是小鸭嘎嘎公益基金推出的中国小鸭系列公益产品。去年大运会期间,该基金会通过橡皮鸭漂流活动,一面宣传大运会,一面募集善款,用于资助救助流浪儿童护送返乡、留守儿童希望小学和福利机构维护等慈善公益项目。

  “三分钟沙漏”则是一款倡导人们在洗澡的时候能够控制时间、节约用水的环保产品。该产品集景观与实用于一体的,非常精致。

  公益市集展示的“大运福袋”也吸引了人们的目光。这些布袋都是用大运会、亚运会用过的旗帜、景观布料等物品,重新处理制作而成,既节约了资源,也向市民推广了公益理念。

  南方日报记者 杜啸天

  “别吃朋友”

  用摇滚呼吁

  保护动物和环境

  昨日,一个叫“别吃朋友”的公益团体出现在展会上。这个由摇滚歌手解征发起成立的公益活动团队,宗旨为面向公众宣传保护动物与环境。他们在现场通过音乐唱片、漫画T恤等创意产品,向大家介绍其保护动物与环境的理念。解征说,现场展出的每一件产品背后都有一个关于动物保护的故事,试图唤起人们对于动物保护的重视。

  记者在现场看到,这里的创意产品有动物笔记本、动物胸章、漫画T恤、手环、环保主题唱片等。“唱片里的每一首歌都是我们写给动物的歌,用来唤起人们对于这些朋友的爱护之心。”

热词:

  • 留守儿童
  • 慈善超市
  • 深圳会展中心
  • 主场优势
  • 展会
  • 南方电网
  • 文博会
  • 高交会
  • 电子书
  • 别吃朋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