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爱公益频道 > 公益资讯 >

暴雨中见人心 北京精神在民间

发布时间:2012年07月23日 10:1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青年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7月21日,消防队员在营救被困乘客。当日,北京遭遇强降雨。一辆双层公共汽车被积水围困于莲花桥附近,北京消防迅速出动警力和周边群众一同营救出被困乘客和公交司机共11人。

       一场北京有完整气象记录以来最大的暴雨,让北京成为“北海”。灾难给北京带来了巨大的损失,但暴雨中闪光的人性和人心,让北京精神得到了最好的阐释。

       暴雨如注的时候,没有困在路上的北京人,很多人大概像我一样,一边心忧地看着窗外的雨,一边守望在微博上,关注着暴雨造成的灾害,转发暴雨动态和求助信息。雨中见真情:暴雨中,环卫工人像路标一样矗立在被水冲开的窨井旁防止行人落井;路人挺身而出,合力营救被大水淹在车中的车主;路上开车的人,主动亮起双闪带上被困路上的人;有人看到附近有被困者,打开家门提供方便。一个破水临产却被困在路上的产妇,求助微博获得了无数热心者的转发和援手。还有“微博双闪爱心车队”,义务接运在机场航站楼滞留的旅客进城。

       这一切,没有任何官方的号召,也没有哪个舆论领袖在振臂高呼,完全是民间自发地组织和行动起来的。当看到暴雨演变成一场灾难后,公众立刻行动起来,借助于微博这个自媒体,借助每个人自身的微薄力量,凝聚成一种让人肃然起敬的力量。不做旁观者,都是参与者;没有坐视者,都想尽自己一份力量做点儿什么。这种温暖人心的力量,让被困者不孤单,让参与者有力,让“路人”变成一个负责任者的形象,让一盘散沙的“网友”变成一个大写的人。

       这,就是公民,还有什么比这个场景更能够准确地描述“公民”的定义?这,就是公民社会,也没有什么比这样的群像更能够体现公民社会的美丽剪影。

       爱国、创新、包容、厚德——这是北京一直在致力于宣传的“北京精神”。平常在路上看到广告牌上的这些宣传语时,并无太多的感觉,觉得这些词是那么笼统和抽象,那么宏大和遥远。可在这个暴雨如注的夜幕中,在温暖的微博上,在路人与网众守望相助的脉脉温情中,我真切地、实实在在地感受到了这种北京精神。当我带着这种精神去融入微博的爱心传递和救援中时,我感受到了其他人身上的这种精神,感受到了整个社会生长的这种精神,很具体很实在。

       是的,北京精神,不在官方的宣传中,不在街头随处可见的炫目广告语中,甚至也不在自上而下塑造的那些典型中,而在民间,在民众的身上和心中。北京人不会将这句话挂在嘴上,但当需要的时候,会从人们的身上以惊人的力量迸发出来;这几个字,也不是官方生造的几个大词,而是公民内生内化内在的一种美德,人们不以此唱高调,而是用实际的行动去书写。我相信,遭遇这样的灾难,不仅北京人会如此,其他地方的人也是如此;不只是北京精神如此,人的精神都是如此,这是普世共通的价值。

       政府部门在此次事件中的表现,也可圈可点,不辱北京精神。派出所所长李方洪在抢救被山洪威胁的村民生命财产时,被一根带电电线杆斜拉钢索击倒,不幸以身殉职——在抢险救灾中,因公牺牲的还有房山区韩村河镇副镇长高大辉和密云县大城子镇镇长李建民。这种悲壮的牺牲,不仅仅是个案,背后是一群彻夜未眠在暴雨中保障公众安全的最可爱的人们。暴雨后,当有网友在网上反映涉水熄火车辆被贴罚单后,相关官员立即向该市领导反映了这一情况,常务副市长吉林表示,在遭遇突发灾害的情况下,对熄火车辆贴罚单是不对的,所贴罚单作废,并责成交管局处理此事——这样的良性互动值得赞赏。还有,暴雨前的多次预警,暴雨中的救援,暴雨后的信息发布,以实际行动很好地诠释了北京精神。

       可大雨还是浇出了这座城市从硬件到软件的不少问题,政府无法回避。立水桥和莲花桥差不多是逢雨必涝,这一次更是重灾区,为什么这些地方的排水成了治不了的癌症?一场暴雨,37人死亡,不能将责任全部推给老天爷。毕竟,北京已经不是第一次被水淹了,相比发达国家的排水系统,北京还有很大距离。还有,很多网友抱怨,这么大的雨,水都淹到半个轮胎了,排成长龙的车随时有熄火的危险,可机场高速仍在一丝不苟地收费。这样的冷漠与僵化,与民众的温情与爱心形成让人刺眼的反差。这些质疑与批评,都需要政府部门认真听取并解决。

       向北京精神致敬,向以实际行动诠释着北京精神的可爱的人们致敬。

热词:

  • CNTV
  • 爱公益
  • 公益
  • 暴雨
  • 北京精神
  •